冬天干燥孩子易上火?2個方潤燥生津

許尤佳

2021年01月12日08:3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冬天干燥,又不肯喝水,有哪些食療方可以給孩子潤燥生津?孩子冬天干燥、易上火主要有兩大原因:冬天陰冷干燥,最容易損耗津液。加上孩子生機勃勃,新陳代謝快,津液損耗程度更甚成年人。

冬季家長喜歡給孩子溫補,溫熱食物增加﹔加上冬天陽氣潛藏體內,陽旺於內,體內熱氣郁結。內熱無法散發,很容易郁結脾胃,引發“內火”,損傷陰液。

判斷孩子是否缺水,簡單看3點:皮膚干燥,喜歡舔嘴唇,尿黃味濃。

如果已經陰虛的孩子,那就說明缺水已經很嚴重了。通常症狀包括:手足心燙,皮膚燙,但是量體溫又是正常的﹔口燥咽干等症狀,喜歡喝冷飲﹔很容易 “熱氣”,生口瘡——這是虛火上炎的表現﹔舌質紅,瘦瘦長長,少苔,少津,容易有地圖舌﹔大便干燥,顏色偏深。這時候就要盡快給孩子滋陰生津。

給孩子補充津液,尤其在冬天,少量、多次喝溫開水很重要。如果孩子平時不愛喝水,逐漸培養自主飲水好習慣的時候,還可以給ta喝以下兩道食療方:

小兒酸梅湯

材料:烏梅1個,麥冬10g,陳皮1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5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30分鐘,加少量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開胃消食,生津止渴。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玉竹麥冬湯

材料:玉竹8g,麥冬5g,沙參8g,甘草2g,豬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適量水,小火慢煮或隔水燉1小時即可。分次服用。

功效:滋陰潤燥,適用於口干、手足易蛻皮的孩子。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