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半夜上廁所該補腎?收好這篇補腎養藏指南

許尤佳

2021年01月13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腎作為先天之本、囤積人體精氣的大糧倉,主生長發育。所以,千萬不要說:大人才補腎,我家孩子還小,補腎干什麼啊?

孩子明年能不能少生病、更快長結實長高,就看家長在冬季懂不懂給孩子適當補益養藏。此外,孩子如果存在遺尿、頭發稀黃、長牙晚、身高體重不達標等情況,也要考慮腎的問題。今天我們聊聊判斷孩子是否生長發育遲緩和對証調補的方法。

孩子總是半夜起床上廁所,該補腎嗎?

孩子遺尿和自主排尿問題要作區別。所謂遺尿,是指孩子不由自主地排尿,且沒有明顯尿路或神經系統器質性病變。

一般來講,2歲以下的孩子五臟六腑功能還未發育完全,無法很好地收攝尿液,尿褲子是很正常的一件事,用好尿不濕,隨著孩子年齡增長逐漸培養其白天去廁所小便的習慣,問題不大。

此外,如果孩子半夜可以自主醒來上廁所而不是尿床,也不屬於遺尿証,更沒有腎虛的問題。注意睡前1小時別喝太多水,最好讓孩子不被尿憋醒,一覺睡到大天亮。

不同年齡段孩子如何吃黑芝麻、栗子、核桃補腎氣?

①1歲以下:能不吃就不吃

1歲以下孩子食療要慎重,最怕家長不知輕重,量給多了傷了脾胃消化,最好的方法是別過早給孩子吃黑芝麻、板栗補腎,用好小兒推拿補腎手法就夠了。

小兒推拿補腎止遺

補腎經100下,補脾經100下,揉按二人上馬100下,捏脊5次

②1~3歲:少量吃,緊盯消化

我在推文裡寫的很多冬季溫補腎氣的栗子粥、核桃粥等食療,都要求3歲以上食用,3歲以下的孩子不太建議照著食譜吃。

除了上面所說的小兒推拿可以繼續給1~3歲的孩子做,食療上,既兼顧消化,又能冬季補腎的方法,就是在消化好的時候,每天在孩子的米飯、粥食,甚至粉面、饅頭上撒一小把(10g左右)碾碎炒香的黑芝麻。

除了黑芝麻,還能給孩子吃栗子泥,注意這個年齡段孩子每次吃1~3顆栗子就夠了——栗子這個食物又好吃又補益,唯一的缺點就是稍微一吃多就難消化。還可以給孩子用1顆核桃肉煮粥,隻給孩子喝粥水、不吃渣。

最關鍵的一點,上述食療方法都要在孩子消化好時進行。

孩子濕氣重,能吃鮮山藥嗎?

通常來說,我的食療方中沒有特殊說明,山藥都用干山藥﹔本周推文食療方中有一道山藥白蘿卜粥,用的是新鮮山藥。

給孩子吃新鮮山藥需要注意:新鮮山藥(淮山)液濃汁稠,確實比干山藥好吃,養陰生津的作用更明顯,功效偏於補肺生津、固腎斂陰、補脾生津。

孩子消化不好、脾虛濕盛,不適合單獨吃太多新鮮淮山,容易增加濕盛症狀。即使是身體健康的孩子,吃鮮山藥時也要注意量,避免孩子積食生濕。

給孩子吃的時候,還可以搭配白扁豆、薏米等祛濕的藥材,達到健脾祛濕的效果,也緩解鮮山藥“濕氣稍重”的特質。

此外,如果孩子脾陰虛,比如經常口干舌燥、手腳心發熱、大便干難解,適合用鮮山藥補脾陰。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