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處理能讓孩子變乖嗎?這些做法千萬不能有

許尤佳

2021年01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面診的時候,偶爾會遇到脾氣特別大的孩子。稍微說一句就大哭大鬧,用小拳頭打家長、小腿亂蹬。稍微說一句,還會滿地滾。外人見到了,可能會評論:家裡沒教好孩子,孩子不懂事。按照中醫專業的說法,這其實是孩子的情志沒顧護好。

我一直很強調情志對孩子生長發育的重要性。中醫認為,如果經常情志不佳,肝氣不舒,會給身體帶來各種各樣的毛病。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孩子為什麼這麼喜歡發脾氣,是天生脾氣很大嗎?孩子發脾氣,家長們該做什麼?又該不做什麼?

為什麼孩子會經常發脾氣?通常來說,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分為生理原因和心理原因。生理原因大家都很熟悉,孩子累了、困了、餓了、大小便了、不舒服了等。

而心理方面的原因就很多了,比如產生了挫敗感,寶寶積木總是搭不好,玩著玩著自己就急眼了﹔想引起家長的關注,寶寶叫了好幾次,媽媽都不管TA,就開始大哭、尖叫、扔東西。需求未得到滿足,寶寶想買某個玩具,家長不讓買,於是就開始撒潑打滾﹔轉移注意力,寶寶知道自己做錯了事情,怕家長責罵,先哭鬧一番,轉移家長的注意力。

孩子喜歡發脾氣,其實是生理和心理逐漸發育的表現,ta會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但是能力又暫時跟不上。當願望無法實現時,TA心理就會產生挫敗感和無力感,就容易發脾氣。

孩子發脾氣,這幾種做法千萬不能有

1.以暴制暴,羞辱打罵

“哭什麼哭,給我憋回去!”“你再這樣,我就打你了!”孩子發脾氣,家長經常會以打罵的形式來制止。尤其是在一些公開場合中,孩子發脾氣,家長可能更難保持冷靜,更容易打罵孩子。在這個過程中,父母通常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行為上,輕視孩子的情緒。

其實,當孩子發脾氣的時候,如果父母出言制止,反而會延長孩子情緒消退的時間。脾氣暴躁的家長更容易養出脾氣暴躁的孩子。家長暴躁,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愛與接納,也會跟著暴躁,接著就進入了“以暴制暴”的死循環。

2.不聞不問,冷暴力

“孩子哭了就讓TA自己哭,哭累了就不哭了,不需要理TA。”“孩子哭了不能哄,不要管,不然會寵壞的!”孩子發脾氣時,如果家長表現得過於冷漠,會讓孩子更加焦慮不安。

不管不問的方式,看似讓孩子自己冷靜下來了,實則助長了負面情緒的積壓,不利於孩子在情緒表達的過程中學會情緒自控。長期被冷漠對待的孩子有可能會成長為兩種極端:一種是過早懂事,形成討好型人格,失去自我﹔一種過於暴躁,不會控制情緒,容易歇斯底裡。

孩子發脾氣了,家長該如何應對?

小孩子的發脾氣的行為可以分為兩類。操縱型發脾氣:孩子試圖用發脾氣的行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其中包含著有意識的、對成年人的操縱。氣質型發脾氣:指的是孩子正常的負面情緒的表達,比如被批評之后不開心而發的脾氣。

1.操縱型發脾氣:堅定但不強硬

當孩子想買一個玩具,被拒絕后開始撒潑打滾,這時候家長該怎麼辦呢?

首先,家長一定要保持冷靜。孩子發脾氣的時候,家長很容易受到感染,情緒容易失控,但家長千萬要保持冷靜,盡量壓制自己的怒火。家長冷靜下來,可以把孩子帶離當下的環境。

當孩子出現哭鬧、撒潑的表現時,很容易受到關注。處在“聚光燈下”,孩子會發現自己發脾氣能夠引發更多的關注,反而不利於孩子對不良情緒的控制。

所以可以先把孩子從當下的環境中帶走,帶到一個安靜且安全的地方,等孩子的情緒慢慢平復下來。孩子情緒平復下來之后,家長就可以主動和孩子溝通。可以問問TA為什麼想買這個玩具?家裡面不是有很多這樣的玩具了嗎?當孩子開始表達時,家長要認真傾聽,不能打斷,要讓孩子覺得自己的想法被尊重了。

那麼之后該怎麼做呢?要滿足孩子,給TA買玩具嗎?還是要拒絕呢?如果孩子給出來的理由合理,可以買﹔如果不合理,可以拒絕,但最好不要每次都拒絕,偶爾滿足一下孩子也是可以的。這樣做,可以讓孩子明白事情是可以通過溝通解決的,發脾氣是沒有任何作用的。

2.氣質型發脾氣:轉移注意力、共情

早上寶寶不想起床,開始哭鬧發飆鬧脾氣,說什麼都不行,還不肯吃飯,該怎麼辦呢?如果孩子是這種情況的發脾氣,不能強硬要求ta馬上停下來。要給孩子充足的空間和時間,幫助TA恢復平靜。家長可以抱抱ta,讓孩子在你懷裡慢慢安靜下來。如果孩子拒絕,不妨多嘗試幾次,因為TA不是真的想要拒絕你,只是還在情緒裡而已。

大一點的孩子,家長可以拍拍TA的肩膀,幫助TA冷靜下來。還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讓他玩會自己喜歡的玩具,分散注意力。當孩子稍微平復下來之后,就可以和孩子認真地聊一聊。

首先,要承認孩子的感受,描述他的情緒:寶寶剛剛一定很生氣,心裡一定很難過吧。然后得說出ta發脾氣的原因:寶寶不想起床,媽媽/ 爸爸還硬要叫醒你,是媽媽/ 爸爸做錯了對不對?媽媽/ 爸爸剛才批評你,你覺得媽媽/ 爸爸太凶了是不是?

最后,要討論合適的解決辦法:那你覺得現在應該怎麼辦呢?媽媽/ 爸爸剛才太凶了,媽媽/ 爸爸現在跟你道歉好不好。

還有一位熱心家長的提供方法值得大家參考:在孩子睡醒前5~10分鐘,輕揉孩子的囟門、前額,讓孩子緩緩從睡夢中醒來,減少起床氣。

除了呵護情志,家長還需要掌握衣食住行、醫療等方方面面的育兒基礎知識。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