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晚期患者挨不住痛再用藥?認清止痛藥的使用誤區

翁海賢

2021年01月14日08: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都腫瘤晚期了,沒幾天活了,這點疼麼忍忍就好了!”“醫生啊,他病都成這樣了,止痛藥用了那麼多,會不會加重病情啊?”“護士小姐,昨晚我是疼了一晚上,你看我衣服也濕透了,這病怎麼這麼痛啊?......可是我還是想再忍忍,等到我實在挨不住痛再用。”在病房時不時會上演“疼痛”劇,劇裡有人哭,有人叫,甚至喊出“我不活了!”在他們僅存的生命裡,疼痛消磨他們的身體,吞噬著他們的神志,疼痛讓他們的生活變成灰白,也是疼痛讓親人間的關愛存在隔閡,因為腫瘤晚期病人及親屬對止痛藥的誤區,讓他們的親人繼續遭受著疼痛的折磨。

作為醫務人員,我們希望這些腫瘤晚期病人的生命在安靜祥和中落幕。為了這個目標,我們一起聊聊止痛藥使用的誤區。

誤區一:這點痛,還能忍,或許忍忍就過去了。

解答:疼痛對身體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它會使人情緒不安、睡眠障礙、食欲不振、疲乏、活動力減少、機體免疫力下降,增加了跌倒和感染的風險,對於腫瘤晚期病人而言,這大大降低了生存質量,所以忍痛其實是不可取的。

誤區二:癌症就是感覺痛的,吃不吃藥都是痛的。

解答:疼痛是惡性腫瘤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研究和實踐証明,80~90%的癌性疼痛可以通過止痛藥物治療得到有效的控制。對於晚期腫瘤病人的癌痛越早越規范治療,止痛效果越明顯,患者的生存獲益越大。

誤區三:有時很痛,但我不敢貿然加藥,怕后面吃了沒效果。

解答: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疼痛來制定止痛藥的劑量,可能因為疾病的原因會增加藥物的劑量,但隨著疾病緩解,疼痛減輕,止痛藥物劑量也可逐步減少,甚至是停藥。在腫瘤晚期止痛治療中,隻要遵醫囑合理使用止痛劑,成癮是可避免的。

誤區四:吃了嗎啡,為什麼一定要配合緩瀉劑一起吃呢?

解答:嗎啡是可以控制腫瘤患者的癌痛,而且從理論上來說是沒有天花板效應的,但是嗎啡最突出的副作用是便秘,所以臨床上一般會預防性地給予緩瀉劑,防止便秘給病人帶來的不舒適感。當然我們也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來預防便秘,比如:足量飲水、多食蔬菜、吃全麥面包、多運動、腹部按摩等。

誤區五:止痛藥有很多種使用方式,我一定要選擇口服?

解答:口服止痛藥服用方式簡單,劑量調整方便,而且經濟,是很多權威的疼痛治療機構推薦的止痛藥給藥方式。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