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復長麥粒腫怎麼回事?本質問題是脾虛

許尤佳

2021年01月14日08:3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麥粒腫表面上是眼睛的疾病,根本原因是有本虛標實的情況。麥粒腫發病在眼瞼上,其實就是脾經功能受損、脾土不足——是本虛的表現。

如果家長沒能注意,導致孩子本身出現“標實”,也就是身體出現了額外的“多余”之熱,比如積食化熱、腸胃有濕熱,或外界的熱邪犯表等,就很容易有口腔潰瘍、麥粒腫反復的情況。常見的熱証有:

① 積食生熱:孩子長期積食,舌苔黃厚,口氣大,小便黃,羊咩屎。

積食生熱導致的麥粒腫往往長在眼瞼上,家長必須及時給孩子消食導滯,比如清淡飲食,按劑量服用保和口服液等。注意,這種情況切不可給孩子喝涼茶、板藍根這種大寒藥物。

② 陰虛化熱:舌質紅,少苔少津,容易有地圖舌,大便干燥顏色偏深,口燥咽干,手足心燙等。

滋陰生津、調理陰虛的食療方有麥冬烏梅湯、百合蒸南瓜(1歲以上可食)等﹔孩子特別干燥的時候,還可以給ta喝秋檸飲。這些食療方都可以在平台內搜索關鍵詞獲取。

③ 熱邪犯表:孩子舌苔薄黃,麥粒腫剛發發作時微痒、有硬物感,眼瞼紅腫,一碰就疼,還可能有外感風熱相關的症狀(發燒高熱、喉嚨腫痛、流黃鼻涕等)。這種情況可以按照治療風熱感冒的方法,吃辛涼解表的中成藥。

辨熱証的同時,請各位家長記住,孩子反復生麥粒腫本質問題是脾虛,調理方向不僅要對証清熱,更要修復孩子的脾土問題,平時多學習科學喂養,及時消食導滯,消化好時抓住機會健脾扶正。

此外,孩子長麥粒腫時,可以這樣用藥:鹽酸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或妥布霉素滴眼液,每天2~3次﹔睡前涂抹紅霉素眼膏或金霉素眼藥膏﹔如果有發燒症狀,可服用蒲地藍口服液清熱解毒。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