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成全球第一大癌!帶你認識“新癌王”防治

趙昕月

2021年01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2020年新發表在權威的癌症統計學雜志中,統計了1975年到2016年癌症的發病率。在女性中,乳腺癌是位於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位。據數據統計50歲以上的女性患有乳腺癌的幾率更高。

圖1.據統計美國1975年至2016年,所有惡性腫瘤的發病率。

圖2.美國按年齡劃分的導管原位癌(DCIS)和浸潤性女性乳腺癌的發病率的長期趨勢,1975年至2016年。

乳腺癌腫瘤標志物的篩查

在20世紀的時候研究者發現兩個與乳腺癌直接相關的基因,被命名為BRCA1/BRCA2。在機體正常情況下BRCA1/BRCA2基因能抑制癌症的發生,一旦基因發生突變使抑癌基因轉變成致癌基因。攜帶BRCA1/BRCA2突變基因患乳腺癌的幾率為87%。

常見的八個基因指標檢查,從而判斷應用藥物種類以及是否需要化療放療。E-Cadherin(-/+):-,導管癌,+小葉癌

Her2(-/+):陰性比陽性的預后好,作為重要的預后指標

ER(-/+):雌激素受體水平

PR(-/+):孕激素受體水平,ER和PR加號越多越好,對內分泌治療敏感,預后好

Ki67(-/+):腫瘤細胞增生指標,低表達(小於14%)預后好

P53(-/+):抑癌基因,-証明基因正常,能發揮抗腫瘤作用

AR(-/+):雄激素受體水平,陽性預后較好,內分泌治療效果好

CK5/6(-/+):細胞角蛋白,用於惡性增生鑒別的依據,陰性預后好

診斷時分階段的乳腺癌治療模式

總的來說,越來越多的乳腺癌患者會選擇切除乳腺,但切除乳腺並不代表乳腺癌不會復發。2016年,將近一半的早期(I或II期)乳腺癌患者接受了輔助放射治療的保乳手術,三分之一的患者接受了乳房切除術。盡管與放射線結合生存率相當,但符合保乳手術條件的患者越來越多地出於各種原因選擇進行乳房切除術,包括不願接受放射治療,擔心復發和對稱性。對於年齡小於40歲的年輕患者以及腫瘤具有較大和/或更具侵襲性特征的患者更可能接受乳房切除術和對側預防性乳房切除術。患有乳腺非轉移性疾病的女性接受對側預防性乳房切除術的比例迅速增加,20~44歲之間的比例從2004年的10%迅速上升到2012年的33%,以及45歲以上的女性從4%增長至10%。

圖3.2016年按診斷階段分期的女性乳腺癌治療模式(%)。

BCS表示保乳手術﹔ 化學療法,化學療法(包括靶向療法和免疫療法)。

a這些患者中有少數接受了化療﹔ b這些患者中有少數接受了放療

乳腺癌的分型及治療

首先,我們先將乳腺癌根據各種激素水平分為:

三陰性乳腺癌:ER-PgR-,HER2-,預后較差。三陰性乳腺癌患者一般需要通過化療藥物或靶向藥物、抗腫瘤血管生成藥物進行治療。

雌激素受體陰性,HER2陽性:ER/PgR-,HER2+﹔雌激素受體陽性,HER2陽性:ER/PgR+,HER2+﹔雌激素受體陽性,HER2陰性:ER/PgR+,HER2-。

乳腺癌雌激素受體陽性(ER/PgR+),在臨床上的預后要好於雌激素受體陰性(ER/PgR-)的乳腺癌,ER/PgR+乳腺癌的進展比較慢,還可以在臨床上接受他莫昔芬或依西美坦等內分泌治療藥物,常採用化療+靶向治療。其中赫賽汀對於強HER2+的患者,能明顯延長生存期。

腔型A-Luminal A:ER/PgR+,HER2-/Ki67低表達﹔是乳腺癌最常見的分子亞型,預后最好。內分泌治療效果最佳。常採用內分泌治療(±化療)。

腔型B-Luminal B:ER/PgR+,HER2+/Ki67高表達。內分泌治療仍有效,預后較好。Luminal B 型乳腺癌由於HER2 表達陽性, 對他莫昔芬的反應性低於luminal A 型。治療常採用化療+內分泌治療+靶向治療。

具體用藥請結合臨床。對於乳腺癌的預防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情舒暢,堅持體育鍛煉、積極參加社交活動、避免和減少精神心裡緊張因素以及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期檢查,積極治療乳腺疾病,包括乳腺結節,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本文由北京腫瘤醫院副教授姜北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