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補腎?兩種食物鍛煉寶寶咀嚼能力健脾補腎

許尤佳

2021年01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始終認為,再溫和的補品、方劑本質上都是“藥”,是藥就有三分毒。對孩子而言最安全的補,就要從食物中找答案。今天,我們就來講一個家長比較少聽到的、不一樣的補腎方法。

咀嚼也能補腎?

古人認為齒健則身健,身健則長壽。所以在古代有一種名為“叩齒”的養生方法,其實就是空口咬牙,將上下排的牙齒互相叩碰。

蘇東坡也有叩齒的習慣,他曾經“一過半夜,披上上衣面朝東南,盤腿而坐,叩齒三十六下 ”,這麼做完了之后,他當下便覺得神清氣爽。

中醫認為叩齒可以補腎、養脾胃。“齒者,腎之標”,由腎中精氣所充養,腎中精氣充沛,牙齒堅固則不易脫落,叩齒能健齒、充腎精,故可健腎。牙齒健康了,食物易被嚼細,脾胃的負擔也就減輕了,故能健脾胃。

古代中醫咀嚼飯菜上有講究,說一口飯要咀嚼36下,全部吃完之后還要叩齒36下,可以補腎益腦。

我們不比拘泥於36這個數字,但可以從古代醫師的方法中得到不少保健的靈感:

① 吃飯時,引導孩子和自己一起細嚼慢咽,不僅讓牙齒代替脾胃的一部分研磨消化工作,更在咀嚼的過程中鍛煉牙齒,進而健腎。

② 年齡較小的寶寶牙齒比較脆弱,不宜強制叩齒補腎。但適當用食物磨牙、鍛煉拒絕能力,也是固腎的好方法。

兩種食物鍛煉寶寶咀嚼能力還可以健脾補腎

曾有家長問我:許教授,明明我已經把寶寶的食物做得很精細了,按道理應該很好消化吸收才對,孩子怎麼還是脾虛,容易積食?

寶寶吃東西是需要咀嚼的,咀嚼的過程其實是一個幫助生津的動作。咀嚼的時候,身體就會知道我們在吃東西了,就會有更多津液產生,幫助我們消化和吸收食物。

如果家長把食物做得過於精細,寶寶不用嚼幾下就吃下去了,這樣反而不利於消化。而且,把食物做得太過精細,還會影響寶寶攝入膳食纖維。

注意,這和我常說我的,讓孩子吃軟吃少並不沖突。吃軟吃少,不是一味讓孩子吃糊狀物,吃粥水。而是相對於大人的飲食習慣,給孩子吃的食物要煮得更軟爛寫,切得更細碎些。孩子消化好的時候,適當吃點小饅頭、小餅干等鍛煉咀嚼的食物,也是可以的。

以下食物可以起到鍛煉牙齒、健腎固腎的效果:

1.黑豆

黑豆,性平,味甘,有活血解毒、清熱解毒、祛風利水、滋陰補腎、健脾止汗以及養肝明目的功效。黑色入腎,而黑豆呈腎形,所以“黑豆乃腎之谷”,本身就具有補腎強身的作用。

可以把黑豆泡軟,用來煮粥和煲湯。黑豆和紫米搭配,煮成紫米黑豆粥,補氣益腎,注意要熬煮的軟爛,要不是比較難消化的。日常煮湯,比如蓮藕排骨湯,放入一小把黑豆,也是很不錯的。

在孩子消化好的情況下,除了喝粥水、湯水,還可以額外吃一小把煮得偏軟爛的黑豆。吃的時候慢慢咀嚼,感受食物在嘴巴裡慢慢被消化的力量,腎也在無形中得到了鍛煉。

黑豆紫米粥

材料:黑豆25g,紫米25g,冰糖5g。

做法:黑豆與紫米浸泡過夜,洗淨,鍋中加入600毫升水,大火煮開,加入黑豆和紫米,煮開后轉小火煮40分鐘,出鍋前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補腎。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給年齡較小的孩子吃黑豆,可以打成黑豆漿。千萬別急於用黑豆固腎,卻忘了顧護好孩子消化。

2.韭菜

韭菜味甘、辛,性溫,能補腎助陽、溫中開胃、降逆氣、散瘀。《滇南本草》將韭菜稱為“起陽草”,由此可見韭菜的溫陽之效是無可比擬的。

韭菜本身就富含粗纖維,對孩子的消化能力、咀嚼能力有要求,不太適合3歲以下孩子大量食用。

給消化好、無陰虛等熱証的孩子吃韭菜,可以吃韭菜餃子、韭菜蛋餅。

韭菜蛋餅

材料:韭菜80g,雞蛋1個,面粉適量,鹽適量。

做法:雞蛋打散倒入面粉中,攪打成糊后拌入洗淨切碎的韭菜,加少許鹽調味﹔倒入油鍋,小火煎至凝固后翻面,即可裝盤食用。

功效:溫中助陽,補氣健脾。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食。蠶豆病可服。可作為日常食療。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