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需要接種帶狀疱疹病毒疫苗、乙肝疫苗嗎?醫生為您解答

黃悅蕾 沈軍

2021年01月20日14: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年齡的增長,多種慢性病纏身不說,人體的免疫力也會逐漸下降。雖然可以通過戴口罩、勤洗手預防一部分傳染病,但是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疫苗能通過刺激身體產生抗體,對病原體產生精准的打擊,有效預防特定的傳染病。

中老年人需要哪些疫苗呢?

一般情況下推薦以下幾種:帶狀疱疹病毒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乙肝疫苗。

上期為各位中老年朋友推薦了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這期給大家談談帶狀疱疹病毒疫苗和乙肝疫苗,到底我們需要接種嗎?聽小編如是說。

帶狀疱疹病毒疫苗

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通常表現為一種出現在身體單側並伴隨疼痛、瘙痒的皮疹,一般持續兩到四周。據估計,我國60歲以上患者的帶狀疱疹后遺神經痛發生率為65%,70歲以上的發生率為75%。

由於帶狀疱疹疾病過程非常痛苦,不管是否小時候得過水痘,打過水痘疫苗,或者得過帶狀疱疹都推薦打帶狀疱疹病毒疫苗,因為這個疫苗不僅預防帶狀疱疹,還預防疱疹后的神經痛。

適用人群:≧50歲以上的人群

目前市面上有兩種帶狀疱疹病毒疫苗:重組帶狀疱疹病毒疫苗和帶狀疱疹病毒減毒活疫苗。重組疫苗可以從50歲開始打,需要注射兩次﹔而減毒活疫苗是60歲開始打,隻需注射一次。相比之下,近期才上市的重組疫苗(3000元左右2針)的效果要優於減毒活疫苗(200元左右1針),不過價格略高,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

接種劑量及時間:重組帶狀疱疹病毒疫苗需要肌肉注射兩次(間隔2-6個月)

常見不良反應:注射部位疼痛、發紅、腫脹,以及肌肉酸痛、疲乏、頭疼、發熱和胃腸道不適等。

乙肝疫苗

很多人覺得中老年身體各功能出現退化,其中包括肝臟功能(肝血量減少﹔肝臟吸收營養、代謝物質、清除毒素能力降低等),因此,擔心中老年容易感染乙肝病毒。當老年人身邊有乙肝患者時,需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乙肝五項檢查,如果體內的抗體滴度過低,要及時接種乙肝疫苗,預防乙肝傳染。

適用人群:

① 存在職業暴露風險:如醫務人員、經常接觸血液的人員、一些福利院工作人員等﹔

② 父母、配偶或其他共同生活、密切接觸的人攜帶乙肝病毒或是乙肝患者﹔

③ 接受器官移植患者、經常接受輸血或血液制品者﹔

④ 有多個性伴侶者。

不適宜人群:

① 目前正在接種流腦疫苗、脊髓灰質疫苗、麻疹疫苗等人士不能同時注射乙肝疫苗﹔

② 有血清病、支氣管哮喘、過敏性荨麻疹及對青霉素等藥物過敏者﹔

③ 發熱、嚴重感染者。

乙型肝炎疫苗對預防感染及乙肝導致的慢性疾病和肝癌發展的效果達到95%。

疫苗有效保護期在5年以上,抗體滴度越高,免疫力越強,免疫保護持續時間也越長。也就是說其中90%~95%的人能產生保護性抗體。乙肝疫苗全程接種完畢后,可到醫院檢查乙肝五項,檢驗接種是否成功。

乙肝疫苗大約每一支在30元左右,全程需要接種三支,第一次打完以后一個月、六個月各打次。

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

1.小時候沒打,成年后需要補種的疫苗:風疹疫苗、麻疹疫苗

2.疫苗有“期限”:疫苗不是一勞永逸的,很多疫苗都有自己的“保質期”,比如:乙肝疫苗產生的抗體可能在3~5年甚至2~3年就消失﹔帶狀疱疹疫苗保護有效期也是5年左右﹔疫苗超過保護器之后需要加強接種。流感病毒會變異,需要每年打一次流感疫苗。

3.要在身體狀態較好的情況下接種疫苗,多種疫苗不要同時接種。

4.到正規醫療機構注射,向醫生咨詢選擇合適自己的疫苗,不一定要選擇價格昂貴的。

接種疫苗后出現反應怎麼辦?

1.由於個體差異,少部分人接種疫苗后會出現接種部位局部的紅腫、疼痛、硬結,或者出現發熱、胃口不好等輕微的全身性反應。隻要注意休息,多喝開水,一到兩天后,這些反應就會自動消失。

2.如果反應強烈,且持續時間長,就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發生嚴重異常反應的情況極為少見,受種者不必因為害怕發生不良反應,而拒絕接種疫苗。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