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易引發多種疾病,中醫教你養出好睡眠

許良

2021年01月20日14: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記得小時候,每到年根歲末,跟著長輩寫春聯、挂燈籠,互相道賀歲歲平安,充滿童趣。如今有了手機,一些人迷戀上癮,精神恍惚,甚至一蹶不振,年青人的勵志理想、少兒的歡樂,好像蕩然全無。於是乎臨床上就多見了那些抑郁、失眠、焦慮等睡眠疾病或神志病患者,睡不安穩,成了當今“時髦”病了。

中醫謂:順應四時。冬三月,此為閉藏。水冰地坼,勿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 可見,冬季主“藏”,動植物多進入冬眠狀態,以養精蓄銳,為來年生長做准備。人體也應該順應自然的特點而適當減少活動,以免擾動陽氣,損耗陰精。這個季節的睡眠要“早睡晚起”,最好太陽升起再起床比較好。但也不應起得太晚,否則陽氣無法舒展升騰,不利於身體的陰陽平衡。

在當今的疫情中,據調查50歲以上失眠者佔總失眠人數的40%,60~90歲慢性失眠率竟高達90%。如長達3個月以上,就會出現有心理和其他軀體疾病。其實在臨床上,失眠、抑郁、焦慮等患者已涉及到各年齡層。現以失眠為例分析其后果。

1.影響工作與學習。從短期效應來看,睡眠不足直接影響第二天的工作與學習,如果前一晚失眠,一般人在第二天都會顯得精神萎靡、疲憊無力、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等。偶爾的失眠帶來的是第二天的疲倦和動作不協調﹔長期失眠的人會有職業行為不佳、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出現障礙、工作力不從心等狀況,事故發生概率是睡眠正常人的2倍。

2.易引發抑郁、焦慮症。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失眠的危害更是巨大而深遠。大多數患者長期失眠,越想睡越睡不著,越急越無法入睡,易引發焦慮症,出現易激惹、情感脆弱、多愁善感、自我封閉、人際關系緊張、對生活缺乏興趣、性欲減退、抑郁等精神症狀。失眠人群患抑郁症的人數為正常人的3倍,抑郁症伴嚴重失眠的患者,自殺率大大增加。

3.間接引起社會經濟損失。睡眠不足間接引起的經濟損失和危害更觸目驚心。由於白天身體疲勞、精神萎靡,大大增加了工作時意外事故發生的機會,不僅自己喪命,還危及他人性命,對社會造成巨大損失。有資料表明,在美國,由於失眠造成的車禍佔整個車禍發生率的7%。早在1990年,美國就有統計資料指出,因失眠造成的直接醫療費用支出以及因失眠造成的生產下降、病假和意外事故傷害等所導致的經濟損失為14億美元,如再加上因失眠加重了其他疾病而造成的醫療費用支出,按最保守的估計,每年經濟損失高達300億~359億美元。在英國,當時估計此項經濟損失每年也要大於350億美元。這些都說明了失眠問題之嚴重,影響之大。

4.具有一定的社會性危害。失眠對人的社會性也會造成極大的危害。由於長期陷入對於睡眠的擔心與恐慌中,人會變得多疑、敏感、易怒,且相當缺乏自信,這些勢必影響人們在家庭和工作中各方面的人際關系,從而使人產生孤獨感、挫敗感。

5.容易引起多種疾病。失眠與軀體疾病關系密切,睡眠不足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容易患感冒,加重其他疾病或誘發原有疾病的發作,如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胃腸道疾病等身心疾病。實踐還証明,術后的患者如果睡不好,將明顯延長傷口愈合的時間。

如何預防,對於調節心情、提高認知和生活質量十分必要,平時可以從以下幾方面操作。

1.堅持有規則的作息。調整好個人的作息時間,不規則的睡眠習慣會破壞人體正常的生物鐘,使入睡更加困難,所以平常要堅持規則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睡覺時間保持在6小時以上為佳。同時,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對於緩解更年期失眠症狀也很重要,主要包括保持睡眠環境安靜、注意通風、睡具要舒適、臥室要保持黑暗等。最好能在睡前洗個熱水澡或用熱水泡腳、按摩腳心,或做一些舒展筋骨的運動等,均有利於睡眠。

2.學會放鬆自己。工作、學習壓力或不順,往往容易出現情緒煩躁、精神緊張的情況,從而誘發失眠,所以平時要學會自我放鬆,可通過深呼吸的方式進行自我放鬆,保持輕鬆樂觀的心態。當心情煩躁、胡思亂想、靜不下來的時候可以試試躺在床上,把腳抬起來,靠在牆上數分鐘,有助於自我冷靜。更年期女性還要找出自己適合的減壓方式,如靜坐、瑜伽、適當活動等。

3.合理飲食。飲食宜清淡,易消化,主要注意以下幾點①每天補充足夠的水分:足夠的水分能舒緩燥熱潮紅,避免因燥熱而睡不好。睡前2小時不要大量喝水,以免睡眠中需要上廁所打斷睡眠﹔②遠離咖啡因:鹽分和咖啡因可能會加重燥熱潮紅的症狀,更年期女性應少喝咖啡、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特別是過了中午之后不宜再喝,以免干擾睡眠﹔③吃高鈣食物:高鈣食物一方面能減緩骨質流失,另一方面能鎮靜情緒、減輕焦慮,從而促進入眠。常見的高鈣食物有低脂乳制品、魚干、深綠色葉菜等,也可以適當補充鈣片。

4. 運動保健。活動是必須的,採取適當的運動保健也是可行的。①按壓穴位:可以用手摩擦身體各部分,使手腕、手肘、髖部、膝、腳踝等各處關節生熱。這些部位附近有許多重要穴位,多摩擦可帶氣血循環。尤其靠近手腕的神門穴(握拳、仰掌,手掌緣靠近小指側,腕橫紋上的凹陷)及內關穴(仰掌,手腕第一橫紋正中點直上2寸,大約三橫指的距離)與睡眠相關,平時多按壓,有催眠效果﹔②倒退走路:倒退走路練習適用於循環不好、怕冷而睡不好的人,每練習20分鐘左右,可以訓練腦部平衡功能,整個機體新陳代謝,有利於促進睡眠。

冬天是寒冷的,要遵循天人相應的道理,順應四時,睡得安穩,才能歲歲平安。

本文由上海市中醫醫院神志病科主任醫師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