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太子參會性早熟?不同年齡進補方法不同

許尤佳

2021年01月21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腎是人的“先天之本”,是囤積人體元氣的“大糧倉”。冬季主腎,恰恰是給孩子補虛的黃金季節。任何時候,不建議給孩子厚補、亂補。了解到孩子虛在哪,才好對証下方,補的方法也是因人而異、獨家定制的好。給體質弱的孩子在冬季補對了,來年就能少積食、少生病、快高長大。

今天給出的太子參補虛食療方主要面向3歲以上孩子。很多家長咨詢1~3歲的孩子能不能服太子參。還有家長擔心太子參會不會過補,引起孩子性早熟。

太子參又名“孩兒參”,是適合孩子的補虛佳品,主要歸脾、肺經,能益氣健脾,生津潤肺。太子參能讓孩子脾胃健運、陽氣旺盛,從而提高孩子體質。而且,太子參藥性平和穩定,補而不燥,益氣而不升提、生津且不助濕、扶正又不戀邪、補虛且不峻猛,合理服用是不會造成性早熟等副作用。臨床上我也經常使用太子參給孩子健脾。

1歲~3歲孩子如何服用太子參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日常煮粥、泡水,加3~5g的太子參,直接給孩子食療。還可以在消化好時服用小兒健脾方。

小兒健脾方

材料:太子參6g,白術8g,去芯蓮子5g,陳皮1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煎至大半碗即可服用。1周1次。

功效:健脾和胃。

適用年齡:寶寶無病痛、不積食、消化好時服用。蠶豆病可服。

3歲以上如何服用太子參

補益前要注意,太子參畢竟是補益中藥材,不宜長期連續服用。日常補益,每周服1~2次就夠了。如果孩子大病初愈,比較虛,最多不要連服超過3天。

最關鍵的是,無特殊說明或醫生專門開方,太子參相關的補益食療方都對脾胃消化有要求,必須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服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