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轉暖未必是好事,2個食療方給寶寶保平安

許尤佳

2021年01月21日09:3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時候,大白話俗語蘊含了養生保健的大道理:“大寒不寒,人馬不安。”體質偏弱的孩子更要注意。尤其我發現,最近氣溫有爬升的跡象,很多寶媽們帶孩子外出活動。晒太陽本是一件自然補陽的好事,可一旦疏忽,孩子很容易被隱隱的寒意所傷。

大寒時節,本應和大家輕鬆地聊聊臘八粥的吃法(把握好“3歲以上、消化好、無熱証、每周1次”原則即可少量食用),但關乎寶寶的健康問題,還是想趁此機會和大家重點講講:如何應對天氣乍暖還寒。

為何中醫有“暖冬易病”的說法呢?

一旦冬天比較溫暖,人的肌膚腠理不會像寒冬時那樣緊閉,抵抗外邪的“閘門”就沒那麼嚴實,還很容易往外發散陽氣。

按理說,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但與此同時,大寒的到來也在告訴人們,冬天即將過去了。所以,最近一些地區也有天氣回暖的跡象。

本來冬季就是個陽氣匱乏的季節,日常應該給孩子斂藏陽氣。現在乍一升溫,陽氣還沒攢夠,就開始往外發散,等到了春天,陽氣容易更不足,孩子的抵抗力就不會太強,連帶著生長發育也會受影響。

抵御這種由寒變暖的氣候轉變,我推薦兩個方:

小兒暖冬方

材料:芡實8g,核桃1顆,五指毛桃10g,白術15g,百合5g,去芯蓮子5顆。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約40分鐘即可。每周1~2次。

功效:健脾、補腎、潤肺。適用於胃口、睡眠不好、手足冰涼等症狀的孩子。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注意:此方不宜與牛奶同食。

此時仍是幫孩子溫補腎氣的好時期。小兒暖冬方有健脾、補腎、潤肺3方面功效。再加上裡面有能寧心安神的百合,專門用來調理孩子胃口不好、睡不安穩、冬季容易脾虛氣不足、易犯呼吸道系統疾病等情況。

立冬后,給孩子養藏補益,不僅僅是給孩子“貼膘”長壯實,更重要的是將陽氣潛藏到腎中,達到固護先天之本的作用。

尤其是陽虛體質、偏虛寒的孩子,在沒有感冒、咳嗽、喉嚨發炎等病痛的時候,可以用小兒暖冬方調理:1周喝2~4次,停2~3天后,繼續喝2~4次。

小兒安秋方

材料:

炒谷芽10g,炒麥芽8g,陳皮2g,烏梅5g,蓮子5g,百合8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40分鐘~1小時即可。每周1~2次。

功效:消食健胃,理氣潤燥。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對証、少量多次分服﹔2歲以上隻喝湯不吃渣。最好在無病痛時用。蠶豆病可服。

小兒暖冬方中有百合、蓮子,因此也兼顧了一些滋潤養肺的功效。如果孩子大冬天嘴唇干,喉嚨痒、容易紅腫發炎,外露的皮膚也總是干干紅紅的,可以服用滋陰效果更強的小兒安秋方。其冬春交際,“溫邪上受,首先犯肺”,這段時間高發的傳染病大多是呼吸道傳染病。所以,孩子少生病,潤肺養肺也是關鍵。不要覺得安秋方是秋天飲用的季節性食療方,隻要孩子有干燥的症狀就能對証喝。

以上是一些兒童順時保健的方法。四時季節流轉變換,養育孩子的方法也要順應季節的變化而變化。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