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兒童潤膚霜怎麼選?辨清藥字號、消字號、妝字號

許尤佳

2021年01月21日13: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很多家長請我聊聊“抑菌霜致‘大頭娃娃’”事件。事件概覽:近日有嬰兒疑因涂抹抑菌霜,出現發育遲緩、多毛、臉腫大等“大頭娃娃”現象,目前事件正在調查中。

我更想直接和大家聊聊: 該怎麼選擇真正適合孩子的潤膚霜?是時候重視“消字號”“妝字號”和“藥字號”之間的區別了。尤其是給孩子選擇日用品、營養品、護膚品的時候,家長們更要多留個心眼。

① “藥字號”藥品:

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嚴格審批后,取得藥品生產批准文號的藥品,具備經官方認証的治療效果。

② “消字號”產品:

所有“消字號”產品都是衛生消毒用品,不具備任何療效。

③ “妝字號”產品:

能在可允許范圍內添加酒精、香精、防腐劑、色素熒光劑等添加劑的產品,同樣不具備任何療效。

給孩子購買日常用於滋潤的潤膚霜,建議選擇知名、正規大廠家的“消字號”產品。

但有時家長對黑心商家防不勝防。它們會在“消字號”“妝字號”中違規加入大量激素,包裝成“效果顯著、立竿見影”的產品,混跡市場,禍害孩子。

最簡單粗暴的判斷:任何宣稱能夠“治療疾病、緩解疾病症狀”的“消字號”“妝字號”產品,一律不買。

任何號稱“民間失傳老偏方、用后效果顯著”的“消字號”“妝字號”、甚至無官方生產批准文號的產品,一律不買。

單純給孩子潤膚用,我推薦用安全可靠的甘油、凡士林、木瓜膏。

如果孩子有濕疹等情況,需要使用激素藥物治療,不要諱疾忌醫,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兒童專用的外用制劑。這涉及孩子的用藥安全知識,絕不是兒戲,強烈建議家長學習掌握。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