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給孩子吃什麼?試試茯苓糕健脾祛濕還安神

許尤佳

2021年01月21日13:3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十個孩子,九個脾虛”,這個說法一點也不夸張。現在很多孩子飲食不節、不規律,吃肉太多,而脾胃的運化能力有限,容易導致積食。積食以后,胃中出現阻滯,胃氣不能下行,長期如此,脾胃就虛了。

脾為后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孩子脾虛怎麼辦?這周推文有詳細的脾虛判斷方法和調理方法,建議家長好好學習。

今天教大家一個更輕鬆、孩子吃得更開心的健脾食療:茯苓糕。

茯苓,能健脾、祛濕、安神

茯苓又稱雲苓、茯靈、鬆苓等,是一味藥食同源的常用食藥材,是《神農本草經》的上品藥材之一。

茯苓味甘、淡,性平,歸心、肺、脾、腎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的功效。

利水滲濕

與其他祛濕藥不同,茯苓的利水滲濕功效是通過健運脾肺功能而達到的,藥性平和,利水而不傷正,既可驅邪,又可扶正。

健脾補氣

脾喜燥惡濕,如果長期濕氣重,濕邪困於脾,時間久了會脾虛。而茯苓能把脾胃的水濕排出去,提高脾運化水濕的能力,健脾的同時,還能祛濕。

養心安神

茯苓可用於改善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狀。如果孩子脾氣大、煩躁不安、睡不安穩,可以用茯苓來安神。

小孩子脾胃比較嬌弱,容易被飲食所傷,易生內濕,而茯苓能健脾祛濕,藥性又平和,所以比較適合孩子使用。

家長在購買茯苓的時候需要注意茯苓≠土茯苓。雖然名字很像,但是茯苓和土茯苓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藥材。茯苓和土茯苓都有健脾祛濕的作用,但茯苓健脾的力度更強﹔土茯苓祛濕的力度更強,還兼顧一些清熱的功效。

注意辨別真假茯苓。真茯苓表面細膩光滑,放進嘴裡咀嚼,味道很淡,有粘牙感。假茯苓表面會有顆粒感,用指甲劃一下會有澱粉掉落。放進嘴裡咀嚼有甜味,沒有粘牙感。

早餐吃什麼?來份健脾益胃的茯苓糕吧

茯苓的做法有很多,可以用來泡水、煮粥、煲湯,也可以做成點心。將茯苓磨粉,制成茯苓糕,香甜軟糯,孩子特別愛吃,趕緊做起來吧。

茯苓糕

材料:

茯苓15g,粳米50g,糯米20g,山藥15g,白糖10g(如做全家量,可按以上材料配比適當增加)。

做法:

① 所有材料磨粉混勻,一點點加入溫水,使材料粉混合成豆渣狀:手能捏團、鬆手不散開﹔

② 把混合好的粉過篩,然后放入磨具中輕輕抹平(可以選擇孩子喜歡的小動物磨具)﹔

③ 大火燒水,上鍋轉中火蒸25分鐘即可。可以放冰箱儲存,吃時加熱。

功效:

健脾和胃,益氣平補。

茯苓糕有補虛損、益脾胃的功效,特別適合脾胃虛弱、食欲不振、睡眠不安、食后腹脹或大便溏泄的孩子食用。大人吃了也能補虛勞。

不過,對孩子來說,茯苓糕雖好,也不能一次性吃太多。消化好、無病痛時,3歲以上的孩子,每天1小塊,吃3天停3天,2~3歲每周1~2次。不建議2歲以下的孩子食用茯苓糕。

如果家長覺得這種做法太單調的話,也可以給茯苓糕加點料,豐富茯苓糕的口味和功效:加點芝麻,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加點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加點麥冬,滋陰潤肺,生津益胃﹔加點山楂,消食健胃,健脾開胃。

此外,還可以用茯苓煮粥,更好消化,孩子能吃輔食之后就可以適量喝。

茯苓粥

材料:茯苓15g,粳米或大米50g。

做法:

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至粥水軟爛即可。1周1~2次。

功效:祛濕健脾,養心安神。

適用年齡:寶寶加輔食后,消化好、無病痛時少量、多次分服。2歲以內孩子隔渣隻喝粥水。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