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發燒就慌得六神無主?熟記這10句話

許尤佳

2021年01月21日13:4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一發燒就慌得六神無主——這是不是你的養娃常態?

把孩子發燒和急病畫等號,體溫一高就跑醫院打退燒針、消炎針——這是不是你帶孩子多次往返醫院的原因?

害怕孩子“燒壞腦”,又怕退燒藥副作用大,更傾向給孩子喝熱水、捂汗退燒——這是不是你最常用的退燒方法?

……

今天,我想給各位家長一顆“寶寶發燒定心丸”,來聊聊大家最關心的孩子發燒問題,包括:孩子高燒、低燒分別怎麼處理?小兒推拿輔助退燒要注意什麼?如何給孩子合理選擇退燒藥?發燒后補充津液的食療方怎麼服用?

該用什麼心態對應孩子發燒?

很多兒科醫生時不時會遇到類似情況:家長帶發燒的孩子來面診,沒過三天又來復診,語氣往往很焦急,“給孩子吃了您開的藥,怎麼還是發燒反反復復?!”

孩子生病,總要有一個逐漸痊愈的過程,世間哪有藥到病除的“神藥”呀?所以,我給家長們處理孩子發燒的第一個建議,不是怎麼用藥、怎麼調理、怎麼注意衣食住行,而是心態要放寬。

發燒本身並不是病,而是一種症狀表現。孩子身體有炎症、有外邪入侵的時候,身體的正氣和外邪纏斗,體溫上升是身體自然的調節機制。有經驗的家長不會根據孩子發燒的溫度判斷孩子疾病的輕重緩急,而是看孩子精神狀態:孩子如果精神萎靡,昏沉嗜睡,不肯進食,甚至喂不進水,建議帶孩子及時就醫。反之,隻要孩子精神還可以,通常就不是大病急病,對証服藥調理,病邪被驅逐后,孩子就能退燒。

當然,上述情況也有不適用的時候,如果孩子有熱性驚厥史,家長要更上心。建議出現高熱就服用退燒藥,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抗驚厥藥物。

熱性驚厥常用藥:對孩子來說,苯巴比妥鈉(魯米那)相較安定更安全。第1次使用后暫沒達到抑制抽搐效果的話,建議第2次接著服用,不要改服安定。如果孩子高燒38.5℃以上、服用退燒藥仍不退燒,精神還不太好,同樣建議就醫。

孩子發燒怎麼做?熟記這10句話

① 孩子發燒但精神好,往往不是急病大病。

② 孩子急起高燒,隻要精神尚可,証明孩子本正氣足,和外邪打得激烈,同樣不必過於擔心。

③ 隻要精神狀態好,發燒反復3~5天都正常。

④ 孩子發燒,體溫升高有上限,更不會“燒壞腦”。

⑤ 用藥不當比生病發燒本身更傷身體,不要一發燒就帶孩子去醫院打退燒針、消炎針。

⑥ 從生病發燒到痊愈也是一次免疫系統的“升級”,隻要調理好,孩子的體質會更強——這也是“發燒能長高”的根本原因。

⑦ 孩子發燒,多喝熱水有緩解不適、補充津液的作用﹔捂汗退燒在有熱証情況下不適合。

⑧ 可以給孩子合理服用退燒藥,通常每次服藥間隔4小時﹔孩子退燒不復燒,不用再吃退燒藥鞏固“療效”。

⑨ 孩子生病發燒,最重要是清淡飲食,即使孩子能吃,也不要喂大魚大肉,更不要滋補。

⑩ 孩子退燒后,出現嗓子干、嘴唇干、手足心燙,略微有些熱証的情況,是高熱耗陰的原因,要給孩子滋陰補虛。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