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喝錯蔥白水會熱氣上火,驅寒法在這裡

許尤佳

2021年01月22日08:2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打噴嚏,突然流了點清鼻涕,往往是寒邪刺激呼吸道導致的。這個時候趕緊把孩子帶到溫暖的室內,就不見得會感冒,幾個噴嚏把寒邪排出體外,照樣活蹦亂跳。

不過,如果孩子體質比較虛,家長一時粗心,忽略了孩子著涼的前兆,等到孩子瀕臨感冒的時候該怎麼及時驅寒?

之前就說過,蔥白豆豉湯、艾葉紅糖水等,可以給受寒的孩子煮來暖中驅寒。但如果身邊一時缺食材,又或者出門在外,能不能就地取材,給孩子救急?今天就給你支幾招。

熱對了地方,孩子瀕臨感冒也能就地取材

除了食療、服藥、泡腳,給孩子驅寒的方法五花八門。我從事臨床兒科多年,見識了不少寶爸寶媽出奇招,有不少方法還是他們教我的:

暖水袋暖后背

把熱水袋用毛巾或薄衣服包好,放在距離孩子后背約一個手掌的位置(15cm左右),確保暖水袋的熱意能傳遞到孩子的后背上方和脖子附近。這樣放置15分鐘左右,孩子的后輩和后頸微微發汗,驅寒的目的就達到了。千萬別忘了及時給孩子擦干汗,如果出汗多,最好更換衣服,避免再次著涼。

暖寶寶暖肚子

出門在外,找不到暖水袋,可以用暖寶寶救急。方法和用暖水袋類似,至孩子微微發汗就可以了。有的孩子著涼,是衣服沒捂好掖好,冷空氣從衣角往裡鑽,導致肚子先開始受寒,肚子冰涼、肚子痛、腹瀉是主要症狀。

孩子受寒的大便表現:大便呈泡沫狀、蛋花樣、水樣便,次數增多等,都表示孩子受寒,還會伴有腹痛的症狀。

這個時候,可以用暖寶寶隔著衣服貼在肚臍下方的位置,白天貼4~8小時,晚上就不要貼了,這麼做主要是防止孩子被暖寶寶燙傷。

這也意味2歲以下,不太會主動表達身體不適的孩子,暫時不太適合用暖寶寶。

吹風機暖后頸

用吹風機吹后頸的方法和暖水袋的方法類似。先用干毛巾、單衣圍在孩子的脖子上,然后用電吹風暖風檔上下移動吹后頸,等待孩子身體溫暖,微微出汗,寒邪就隨汗液排出體外了。

工字搓背補陽氣

無論是受寒還是感冒,都可以用工字搓背溫補陽氣,以驅寒邪。冬天天冷,也可以隔著衣服搓背:

許尤佳育兒堂-兒推

工字搓背

① 年齡:1歲以下,50下﹔1~3歲,100下﹔3歲以上,300下

② 方法:受寒時,中午12點前效果佳﹔感冒時,早晚各一次

總結:聰明的家長已經發現,孩子受涼時,想讓孩子暖起來,應急保暖的重點部位不外乎4方面,后頸、后背、小肚子,再加上我常說的泡腳(40℃熱水泡10分鐘)。這是因為,這四個部位有幾個關鍵穴位:

后頸:大椎

后背:肺俞乃至督脈

肚子:神闕、關元

腳丫:涌泉乃至足少陰腎經

認識到這點,我們日常給孩子保暖就能舉一反三。比如,有家長問:可以給孩子用家用電暖爐(小太陽)溫后背驅寒嗎?當然可以!但不要長時間用暖爐烘烤。用這些方法保暖驅寒后,也別忘了給孩子喝溫水補充津液,潤膚防干燥。

這樣做哪錯了:給受寒的孩子驅寒,驅到熱氣

和大家分享一個案例,來自於一位寶媽最近的留言:孩子受寒著涼,立刻給孩子喝蔥白豆豉湯,紫蘇泡腳,艾灸腹部,小兒推拿驅寒,但孩子還是得了重感冒,甚至熱氣上火,鼻涕從清轉黃,是我之前的方法錯了嗎?

值得肯定的是,這位家長在育兒方面頗下苦功。但錯在用力過猛,加之忽略了孩子身體內本來就有的“熱”。

用力過猛

蔥白、淡豆豉、紫蘇、艾葉,都是溫陽驅寒的常用材料。但四者同時發力,等於在掌管寒熱的天秤上重重地押上了四個大砝碼,孩子就會出現“熱氣”的現象。正確做法是,用溫性中藥材驅寒的方法減半。

沒有辨証

有一種情況,是孩子本身有實熱——往往是積食化的熱,會出現寒邪難排的情況,內熱在蔥白、淡豆豉等的作用下,熱上加熱。

正確做法是,喝豆豉湯前先看舌,舌苔厚膩証明有積食,舌尖發紅証明有熱,這時該選擇上面所說的、熱水袋等方法驅寒,並服用藿香正氣口服液解表散寒,三星湯消食導滯。至於蔥白、淡豆豉、紫蘇、艾葉、生姜、紅糖……先收起來吧!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