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情志問題也會引起疾病?生活中從5點做起

許尤佳

2021年01月25日08:4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一提到孩子的小“心”事,很多寶爸寶媽都會和我吐苦水:“明明已經千叮嚀萬囑咐,不要做這不要做那,孩子就是不聽,還和我發脾氣!有時我的火騰一下就上來了!真心控制不住!”“公司放假陪孩子,說實話比在公司加班還難!”

世界上沒有完全一樣的兩片葉子,每個孩子體質特征、性格特點也不一樣。不像顧護脾胃,尚且有舌苔、口氣、大便、睡眠四大指標供家長參考,孩子心若有千千結,家長往往很難及時發現。

等發現心理問題對孩子的生長發育造成影響了,再來看醫生,很多時候隻能從身體方面調整。孩子的情志問題想要得以解決,解鈴還需系鈴人——家長也要上心。

孩子有情志方面的問題也會引起各種疾病

情志,是七情和五志的合稱。七情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緒的總稱。五志,是怒、喜、思、憂、恐五種志意的總稱。《素問·舉疼論》談情志對身體的影響: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散,恐則氣下,思則氣結,驚則氣亂。用大白話翻譯過來:如果總是跑跳瘋玩,就容易心神不安,神不歸宿,夜晚就容易睡不寧,孩子原本就稚嫩的陽氣很容易渙散。

入門級別的情志呵護,我總會先勸導家長:你要先控制好孩子的情緒,不要讓ta過於興奮,一整天跑跑跳跳停不下來。

此外,更嚴重的情志問題包括:孩子總是哭鬧、發脾氣,肝的疏泄功能就容易罷工﹔肝氣郁結,就會侵犯脾胃,導致胃口不好、積食難消等麻煩事。總是責罵孩子,孩子情緒低落,不僅會氣薄氣散,肺氣還容易耗傷——呼吸道疾病多與此相關。總是受驚嚇,就容易氣機下陷,腎氣不固,出現白天尿床、尿褲子,晚上床單“畫地圖”的問題。

不僅如此,體虛、過敏體質的孩子,情志受損,甚至形成氣郁質,原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濕疹也會加重反復,隻要一發脾氣哭鬧,過敏的症狀就會出現。

對孩子來說,世界是全新的,亟待探索的。小兒無知,孰能無過?在漫長的學習過程中,“犯錯”其實再正常不過。真的不該因為一丁點“錯事”就責罵ta、甚至打罵ta。

再回顧剛才所說的,那些容易損傷臟腑的情志病:孩子易怒,孩子受驚、孩子情緒低落,往往就是因為家長嚴苛對待、責罰打罵造成的。

家庭是情緒共同體,大人的失意和爭執孩子都看在眼裡

孩子是懵懂的,卻又是敏感的。我很贊同一句話:家庭是情緒共同體。

來找我看診的家長和小患者,家長身上如果明顯焦慮,性格也比較急,寶寶的情緒會偏壓抑,很容易哭鬧。

遇到暴躁的家長們——尤其是在養育孩子上持不同意見的多方家長,必要時我會勸他們先出去冷靜一下:你們越急,孩子就越緊張,你們的氣氛也會更緊繃﹔你一罵孩子,他情緒不但得不到疏解,反而火上加油,當然會哭得更凶。

孩子越小,不但五臟六腑成而未全,心智也是稚嫩不成熟的,有時家長的無心之言,突然來家拜訪的陌生友人,甚至屋外的打雷聲,都可能讓孩子情志受損,情緒反常。

有一次,一個長期荨麻疹的小患者來我這裡面診治療,我問家長:最近是不是家庭氛圍不太好?得知這對寶爸寶媽因工作上的事有所爭執后,我額外給孩子開了疏肝的中藥,並再三叮囑家長用合理溝通代替爭執。“你看,孩子壓力大、情緒緊張,伸出來的舌頭常是細長緊繃的‘小鳥舌’。你們大人之間的失意和爭執,孩子其實都知道。“

這也再一次印証,很多反復生病,甚至有棘手慢性病的孩子,病因多少和家庭壞氣場有關。

如何呵護孩子情志?從生活點滴做起,潤物細無聲

說了那麼多情志的重要性,作為家長,呵護孩子情志有哪些方法?我建議家長從日常生活中這幾點來:

① 不對孩子吼叫打罵,火氣上來先獨處平復,處理好了情緒再和孩子講道理。

② 給孩子更多有效陪伴,家庭內部少爭執,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③ 教導孩子為人處世時,比起命令苛責,通過游戲、講故事等方法進行,效果其實更好。

④善用小兒推拿,輕柔按撫,輕聲低語,在推拿的同時拉進心與心的距離,和孩子交換心裡的“小秘密”,是調理體質兼呵護情志兩相宜的事,也可以播放柔和的音樂或故事音頻。

⑤ 真心夸贊自己的孩子,用言語、動作肯定孩子每一次的小進步。

很多時候,對大人而言理所當然的事,第一次獨立吃光碗裡的飯,第一次上學不哭鬧,對孩子來說不亞於攀登成長路上的小高峰。這個時候最好的做法,當然是不吝於言語,立即夸贊孩子:“寶貝你真的好棒!”等著瞧,得到愛的鼓勵的寶寶,明天肯定會爭取做得更好。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