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又嘴饞,能不能吃雞蛋、肉、魚、海鮮?

許尤佳

2021年01月25日15:5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五臟六腑皆令咳,孩子體質不太好,咳嗽真是“不速之客”,想來就來,送還難送走——常常咳嗽、難斷尾。今天聊聊寶寶生病咳嗽時的喂養問題。

都說咳嗽要戒口,無奈孩子實在太饞了,能不能喂點葷腥,比如雞蛋、肉類、魚、海鮮?

“最近你家孩子咳嗽,盡量素食喂養吧。雞蛋、肉類、海鮮、牛奶都別吃了。”如果聽到這種建議,通常有兩種情況:

① 不確定日常飲食是否會加重孩子病情,保險起見一刀切。

② 孩子的病情、服用的藥物確實需要忌口,通常來說,當類似的忌口建議出自醫生之口,建議遵醫囑。

如果醫生沒有特別叮囑,孩子病時咳嗽,又確實饞得慌、總喊餓。雞蛋、魚類、海鮮等食物能不能吃,一方面要考慮孩子是否過敏,另一方面要考慮消化問題。

雞蛋、魚類、海鮮是兒童常見過敏原。孩子的五臟六腑未發育完全,這些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無法很好消化,容易引起身體過敏。海鮮過敏也是哮喘的致病因素之一,哮喘的孩子平時要注意海鮮忌口。

如果孩子不是過敏體質,無論寒咳或熱咳,都可以吃一些這類食物,只是吃的時候一定要控制量。因為海鮮嘌呤、蛋白質過高,會加重孩子的消化負擔。

脾土生肺金,有咳嗽問題,就應該注重好消化,盡量選擇一些清淡、好消化的食物。可以這樣吃:孩子想吃雞蛋,可以做成蒸雞蛋羹,比炒雞蛋、水煮蛋更好消化﹔孩子想吃肉,可以做蒸瘦肉、蒸魚,或把瘦肉剁碎入粥——即做成葷類的流質食物,少量服用。

其實,寶寶呼吸道常犯病,或咳嗽總是反反復復不斷尾,很多時候是像吃雞蛋這類的衣食住行、情志、醫療方面的小細節沒做好。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