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柚賽過肉又怕寒涼?來學性味“加減法”

許尤佳

2021年01月26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柚子是冬季水果攤上的熱門水果,酸酸甜甜的,孩子也很喜歡吃。更不用說柚子營養豐富,果實鮮食甘酸可口,果皮、柚花皆可入藥,柚肉還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

冬天吃柚,好處多多。但柚子有些偏寒,家長不敢給孩子多吃。其實,用好食物性味“加減法”,體質偏虛寒的寶寶也能適量“大快朵頤”。

消食、化痰、開胃,嘗嘗鮮香四溢的柚子雞

雞肉性溫,具有溫中益氣、補虛填精、健脾胃、強筋骨的功效。溫補的雞肉和偏寒的柚子組合成最佳拍檔,兩者相合正好寒溫互消。

此外,雞湯進補,柚子可以消食化痰,一消一補,整道湯比較平和,很適合給消化好、無外感炎症的孩子吃。

除了補虛,柚子雞還能補益脾肺、化痰止咳,冬季呵護好家人的脾肺,預防呼吸系統疾病,這段時間品嘗再合適不過!

滋補柚子雞(全家份)

材料:土雞1隻,柚子肉半個,枸杞15g,去核大棗5枚,生姜5g,蔥5g,料酒、鹽適量。

做法:

① 土雞(光雞)去掉內臟,所有材料洗干淨,生姜切絲,蔥切段﹔

② 用鹽和料酒給土雞裡外涂抹,將柚子肉塞入雞肚﹔

③ 將處理好的雞、姜絲、蔥段、枸杞、大棗放入盤中,撒上鹽和料酒﹔

④ 放入鍋中隔水蒸1小時至雞肉蒸熟既可。

由於是補益湯,無論大人還是孩子,都要在病好后才食用。

對孩子來說,用這道食療補益補虛,還要更謹慎些:3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喝半碗雞湯,吃幾塊雞肉﹔2~3歲、身體狀況不錯的孩子,可以用1碗雞湯和2碗水下米煮粥,給孩子喝粥水就夠滋補了。

用剩的柚子不要扔,加點蜂蜜還能止咳

柚肉雖然性寒,但柚子皮性溫,味辛、甘、苦,具有寬中理氣,消食,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

所以,剩下的柚子皮可千萬別扔!可以加點蜂蜜,做成蜂蜜柚子茶,每周給孩子服用1~2次,滋潤孩子嬌弱易病的肺金。

蜂蜜柚子茶

材料:柚子1個,蜂蜜500g,冰糖100g,鹽適量。

做法:

① 用鹽將柚子洗淨,用刀將柚子外皮盡量薄地刮下來,將刮下的柚子皮切成細絲,用鹽水浸泡1小時后放入清水中,中火煮10分鐘,去除苦味﹔

② 剝出柚子肉,撕成小塊,用料理機打碎﹔

③ 把處理好的柚子皮和果肉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和冰糖,用中小火熬1個小時,熬至黏稠,柚皮金黃透亮即可。熬的過程中要經常攪拌,以免粘鍋﹔

④ 放涼,加入蜂蜜,攪拌均勻﹔

⑤ 裝入密封罐,放在冷藏室存放,飲用時取2勺,用溫水沖泡代茶飲。

注意:2歲以上寶寶才可適量飲用。1歲以下寶寶忌服蜂蜜。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