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燒后燥、虛、咳?2碗湯方復元氣

許尤佳

2021年01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是純陽之體,是生機蓬勃的小草,可不要小看孩子生病后的自愈能力。不過,一場高燒后,很多孩子都會更虛弱一些,即使病好了也要修養好一陣子才能“春風吹又生”。這主要是因為發熱時藥物攻伐,傷到了脾胃﹔退熱后余邪未清,正氣虛弱。因此,孩子在退燒后,身體還是比較虛弱的的。

這個時候,如果家長懂得如何給孩子調理,孩子病后恢復期就會縮短,不會出現“眼看已經好得差不多了,但總是有點小病根不斷尾”的情況。孩子退燒后,能喝來“補身體”的湯方有哪些?

高燒后用好滋陰方給孩子養護脾胃、補充津液

孩子發燒,對身體最大的影響就是損耗津液、脾胃受損。孩子退燒后,嘴唇、舌頭都紅紅的,嗓子還有些干啞難受,這是身體在提醒家長,之前的那場高燒把體內的津液都“燒干”了,該給孩子補“水”了!這時首選小兒復元方。

小兒復元方

材料:炒谷芽10g,炒麥芽8g,陳皮2g,烏梅5g,蓮子5g,百合8g,麥冬10g。

做法:

材料下鍋,加約5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30分鐘即可。也可煲瘦肉湯。分次服用。連續喝3天。

功效:生津滋陰,消積健脾。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雖然叫小兒復元方,但這個方子不是所有生病的小朋友都可以喝的。小兒復元方是針對兒童持續高熱、傷津耗陰的症狀進行調理恢復所使用的食療方,最適合流感、手足口病、疱疹性咽頰炎等有持續高熱症狀的兒童常見病退燒后使用。

孩子必須滿足3點要求才適合服用小兒復元方:高熱或久病后﹔確定孩子已經痊愈,沒有外感或發炎症狀﹔確定孩子有陰津虧損的表現。

除了我上面所說的“嘴唇舌頭紅”,更詳細的陰津虧損表現還包括:① 咽干唇焦而口﹔② 皮膚干燥,毛發干枯﹔③ 眼眶凹陷、囟門凹陷﹔④ 少汗或無汗﹔⑤ 小便赤短,大便易秘結

如果孩子發燒病愈后沒有出現上述表現,清淡飲食就可以了,並不需要用到小兒復元方。

在服用小兒復元方的時候,還需要注意:

① 服用時間不宜太長,一般連續用3天左右就足夠了。

② 服用時要注意清淡飲食,最好素食幾天。

③ 小兒復元方有健脾助消化的功效,服用時不需要同時服用三星湯。

孩子退燒病愈后,如果有陰津虧損的表現,但舌苔、口氣、大便、睡眠都不錯——也就是消化系統恢復得不錯,除了小兒復原方,還可以給孩子服用冬斛飲來補充滋陰生津。

冬斛飲

材料:石斛10g,麥冬10g,菊花3g,枸杞5g。

做法:

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轉小火煲40分鐘即可。每周1~2次,連服2周。

功效:滋陰生津,降虛火。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小兒復元方和冬斛飲的區別在於:孩子有積食的情況,更適宜用小兒復元方﹔孩子沒有積食,可以在兩者中選擇一種,但冬斛飲的味道會更好,孩子更容易接受。

3歲以下、暫時不適合服用上述食療方的孩子,或3歲以上、病愈后傷陰症狀不明顯的孩子不建議用小兒復元方和冬斛飲。

我推薦用米粥來調養,米粥清淡、易消化、益胃氣、滋津液,對脾胃恢復尤其有益,適合各種疾病的調養。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