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檢測陰性就能回家過年?你關心的答案來了

程興旻

2021年01月26日13: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1月2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表示,春節返鄉需持7日內核酸陰性証明,各地要實行鄉採樣、縣檢測,要求檢測機構收到樣本12小時內要反饋結果。隨后,全國多地陸續出台了實施細則。

圖片來源:人民網法人微博

浙江:對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實行“14+7”或“7+7”管理

浙江省於1月21日規定,對國內高風險地區以及暴發較多病例、由當地實行全域封閉管理的中風險地區,可對其所在設區市或縣(市、區)來浙返浙人員實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對出現散發病例或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國內中風險地區,可對其所在縣(市、區)或鄉鎮(街道)來浙返浙人員實行“7+7”健康管理措施。

此外,浙江還將對春節春運期間農村地區跨省份返鄉人員,以及省內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返鄉的,核驗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包含相關信息的“健康碼”綠碼。

甘肅:來甘返甘人員須提供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1月25日,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提示,即日起,來甘返甘人員須提供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來源: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海南:返鄉人員在入瓊口岸持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通行

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疫情防控組25日發布通知稱,春運期間,海南各入瓊口岸要加強對返鄉人員的核酸檢測証明查驗服務工作。入瓊后,其目的地為行政村 (居委會、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會、居)但需要在此過夜停留的跨省返鄉人員(包括本省出省返鄉人員),均要求持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通行。

至此,不少網友心中依舊有些疑惑:國家為何突然宣布這項規定?春運在即,各地檢測機構的檢測能力是否能跟上?對此我們採訪了上海市(復旦大學附屬)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黨委書記、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有‘感’而發”欄目主編盧洪洲。

國家為何突然宣布這項規定?目前的疫情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國本土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目前農村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壓力大。

2021年全國春運即將來臨,參照以往情況,會有大規模返鄉人員需要進行檢測,檢測機構的檢測能力能否跟上?核酸檢測樣本是否可能造成實驗室檢驗人員感染?

目前各地政府都在積極鼓勵就地過年,返鄉人次比往年會有大幅度減少,不會對檢測能力造成壓力。另外,我們擁有最好的核酸檢測實驗室,在狠抓實驗室院感防控的基礎上,實驗室所有人員都做好了嚴格的防護工作,核酸檢測樣本不會對實驗室檢驗人員造成感染。

另外,提醒所有人員在排隊等待接受核酸檢測採樣過程中,必須正確佩戴好口罩,人與人之間間隔1米以上的距離,不交談、不聚集。採樣前取下口罩,採樣后立即戴好。

現在有很多無症狀感染者都是第5、第6次檢測,甚至第7、8次檢測才呈陽性。返鄉人員持7日內核酸檢測証明是否足夠安全?還需做好哪些防控工作?

國內無症狀感染者是極少一部分人,多次核酸檢測陰性的更是不多。我們應該嚴格按照《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防控工作。

另外,大家的防控意識和防控措施絕不能放鬆。日常外出需佩戴口罩,即使已經接種疫苗的人群,也要堅持佩戴口罩,特別是在公共場所、人員密集的場所等。其他防護措施如勤洗手、勤通風等,也需要繼續保持。

受訪專家:上海市(復旦大學附屬)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黨委書記、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有‘感’而發”欄目主編盧洪洲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