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覺得孩子總熱氣上火?教你秒判積熱or虛火

許尤佳

2021年01月29日12: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實火虛火一卡通

實火:多為積滯化熱。舌紅、苔厚發黃﹔口氣大﹔大便硬結、小便赤黃﹔如果發熱,多為高熱。

虛火:陰津不足,虛火上炎。舌紅、少苔、少津﹔口燥咽干﹔手足心熱﹔如果發熱,多為低熱﹔全身濕熱明顯﹔可能反復口腔潰瘍、麥粒腫。

更“小白”的判斷虛實方法

1秒判斷是否有熱:

嘴唇、舌頭紅,一看就有熱。

3秒分出那種熱:

舌苔白厚、發黃,往往是積熱實火﹔舌紅少苔,嘴唇、皮膚干燥、喉嚨發干,往往是虛火。

注意:孩子若氣虛陰虛夾雜,脾胃運化功能較弱,“熱氣”的原因往往虛實夾雜,調理起來要兩者兼顧。

實火降火:消積清熱

1歲以下:可服用三星湯/新三星湯消食導滯,注意清淡輔食(母乳喂養需媽媽控制飲食)。還可以用小兒推拿:清脾經50∼100下、清胃經50∼100下、運板門100下。

1~3歲: 以上方法皆可,若積熱嚴重,可服保和口服液或小兒七星茶。

3歲以上:以上方法皆可,還可用食療方消積清熱。

消積清熱-獨腳金瘦肉湯

材料:獨腳金3g,豬瘦肉50g。

做法:獨腳金洗淨,豬瘦肉焯水﹔鍋中加約3碗水,煮沸后放入所有材料,小火煲1.5小時后即可調味溫服。獨腳金性寒,注意連服不超3天。

功效:消積清熱而不傷正氣,適合積滯化熱、食欲不振的孩子服用。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虛火降火:滋陰生津

用米油、小面湯滋陰生津,還可以用小兒推拿:清天河水50~100下,揉內勞宮100下。

1~3歲:以上方法皆可,還可服用蜂蜜檸檬水。

3歲以上:以上方法皆可,還可用食療方滋陰降火。

滋陰降火-石斛麥冬茶

材料:石斛5g,麥冬5g。

將麥冬、石斛一起放入大杯中,用開水沖泡,加蓋等10分鐘即可當茶飲用,一般可沖泡3~5次。每日一劑,連服3劑。

功效:滋陰降火。適用於反復口腔潰瘍、口臭、睡眠差的孩子。

退熱養陰-烏梅冰糖飲

如果孩子有虛熱低燒,或咽喉紅腫、吞咽有痛感,有種“喉嚨即將發炎”的征兆,可以喝烏梅冰糖飲應急.

材料:烏梅5g,冰糖5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共煮15分鐘即可。

功效:退熱養陰。適用於有“熱氣上火”表現、夜煩低熱的孩子。

注意:陰虛的孩子往往脾胃功能較差,比正常孩子更容易積食,家長更要注重飲食喂養,發現積食及時消食導滯。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