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舌體內有熱可致草莓舌、地圖舌?2碗湯清熱

許尤佳

2021年01月29日12:3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常說,孩子的舌頭是反映身體情況的晴雨表,每天檢查孩子的舌頭,應該是家長必修課。正常的舌頭應該是“淡紅色,薄白苔”,如果孩子的舌頭顏色很紅,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草莓舌”,証明孩子體內有熱。還有一種常見的、孩子身體有熱的情況,舌苔不全造成的地圖舌。

如何給舌頭將降火?如何補舌苔?今天就來給大家詳細講一下。

怎麼看寶寶有無“熱氣”舌?

草莓舌在中醫中是一種非常典型的熱証舌象。

快速復習一下昨天提及的嘴唇紅、舌頭紅的熱証判斷方法:

舌紅厚苔:積滯實熱。

舌紅少苔少津:陰虛虛熱。

還有一種舌紅、厚苔、少津、口干舌燥,即上述兩種情況都兼夾的——這種“熱氣上火”往往虛實夾雜。

清代《形色外診簡摩》記載:“苔乃胃氣之所燕燕。”有的孩子舌頭紅,陰虛情況比較嚴重,虛火烤灼胃氣與胃中津液,胃氣胃陰受損后,無法上乘舌面,就會變成舌苔缺損的地圖舌。如果不及時調理,孩子的陰虛進一步加重,舌苔甚至會全部剝落,形成光亮的“鏡面舌”。把形成這些舌象的原因辨清晰之后,就可以比較好地對証調理。

草莓舌-辨証調理方向

舌紅厚苔:積滯實熱

調理方向:清積熱

舌紅少苔少津:陰虛虛熱

調理方向:滋陰生津,兼顧清熱

舌紅苔厚少津:虛熱實熱兼有

調理方向:消積、清熱、滋陰

地圖舌-辨証調理方向

舌瘦舌紅少津苔不全:陰虛虛熱

調理方向:滋陰生津,兼顧補氣

注意:並不是所有地圖舌都是陰虛導致的。如果孩子舌體胖、舌質淡、舌面較濕潤、苔不全,是氣虛導致的舌苔不全。這個時候不能滋陰,要以補氣為主,消化好的前提下,服用健脾養胃方是調理方法之一。

這2道滋陰方該怎麼服?

有積熱+陰虛的情況下,我建議服用三星麥冬湯,兼顧消積、清熱、滋陰。除此之外,絕大多數的滋陰方都要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前提下服用。

每天用“10秒消化判斷法”檢查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消化正常了,就可以幫孩子健脾滋陰了。

不同的滋陰方各有偏重,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選擇。

① 陰虛導致的草莓舌:滋陰兼清熱

熱盛容易傷陰,長期的草莓舌說明孩子體內有內熱。長期內熱容易導致孩子陰虛,陰虛也會加重體內的燥熱。所以在消化情況改善后,補充津液是很有必要的。

比起涼茶鋪售賣的大寒的涼茶,我更建議孩子喝石斛麥冬茶,以滋陰為主,兼顧清熱。

石斛麥冬茶

材料:石斛5g,麥冬5g。

做法:將麥冬、石斛一起放入大杯中,用開水沖泡,加蓋等10分鐘即可當茶飲用,一般可沖泡3~5次。每日一劑,連服3劑。

功效:滋陰降火。適用於反復口腔潰瘍、口臭、睡眠差的孩子。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② 陰虛導致的地圖舌:滋陰兼補氣

滋陰潤舌茶

材料:太子參5g,麥冬10g,燈芯草5扎,烏梅5g。

做法:材料下鍋,用1000mL水(約4~5碗)浸泡30分鐘,然后用文火煮30分鐘。代茶飲,分次服用。

功效:清熱降火,滋陰生津。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時,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與大多數滋陰生津、兼顧清熱的陰虛食療方不同,滋陰潤舌茶還添加了有健脾益氣功效的太子參。

原因前面也說了,隨著陰虛的發展,胃氣胃陰會被體內的熱熏蒸消耗掉,想要補舌苔,滋陰之余,別忘了補氣。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