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口腔潰瘍多是虛火,3碗美味食療湯防反復發作

許尤佳

2021年01月29日12:4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嘴巴疼,不肯吃飯,喝水都疼,一直哭鬧……都是口腔潰瘍惹的禍。口腔潰瘍,又常稱之為“口瘡”。這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粘膜疾病,一般在牙齦、舌體、口頰粘膜、上顎等處多見,多為黃白色的點片狀潰瘍面。

“熱氣上火”導致口腔潰瘍,常見的處理方法有很多。我們大人經常“以身試方”,但這些方法用在孩子身上,往往要更謹慎些。

如何幫孩子找到有效果、好得快、0激素的處理口腔潰瘍方法,可以看看今天的推文。

噴西瓜霜、吃維生素B2能不能處理口腔潰瘍

服用維生素B2

服用維生素對處理口腔潰瘍有一定作用,但治療效果很緩慢。孩子出現了口腔潰瘍,急補維生素B2或復合維生素很難起效快。把維生素B2磨成粉末涂抹患處更不可取,不僅會刺激創面,帶來強烈痛感,還容易灼傷孩子的口腔。

立即清熱解毒

絕大多數口腔潰瘍的起因都因為有熱,但有些“熱”不是單純用清熱解毒藥就能清除的。把握不好清熱的量,反而傷及孩子身體。因此,我不建議給有口腔潰瘍的孩子喝涼茶,或用含漱、飲用西瓜汁的方法處理口腔潰瘍。

用漱口水漱口抗菌

5歲以下不建議使用漱口水,容易誤飲漱口水。建議三餐后用清水、淡鹽水漱口代替。

口腔潰瘍貼

大多數的口腔潰瘍貼都含有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地塞米鬆,用多了會產生副作用和依賴性,不適合孩子長期使用。

噴西瓜霜

西瓜霜是治療兒童口腔潰瘍最常用的藥物之一,有消炎、止痛、抑制腫脹的功效。

使用方法:均勻涂抹在潰瘍處,1天3次,連續用1周左右。3歲以上適合。

冰硼散

和西瓜霜類似,冰硼散也是治療口腔潰瘍的常用藥,能清熱解毒,消腫止痛。

均勻涂抹在潰瘍處,1天3次,連續用1周左右。3歲以上適合。可在冰硼散上加少許蜂蜜調成糊狀,孩子更易接受。

蜂蜜水含漱

蜂蜜內服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外敷則能斂瘡止痛、促進細胞再生。將水和蜂蜜以10:1比例制成蜂蜜水含漱,或者將口腔洗漱干淨后用消毒棉簽蘸蜂蜜涂於潰瘍面,涂擦后保持15分鐘,暫不要進食﹔1天可重復數次。

注意,1歲以下寶寶忌服蜂蜜,以上兩種需要用到蜂蜜的方法至少1歲以上孩子使用。

這些應急方法,有些家長表示用著有效,但過了一幾天,口腔潰瘍又很容易卷土重來。這是因為,以上方法往往只是暫時掩蓋了孩子的局部“熱証”表現,但口腔潰瘍的根本原因並沒真正解決。

口腔潰瘍防反復,多是虛火,需辨証食療

我曾見過一位和西瓜霜“杠上了”的家長:加大劑量、多次連用一個多星期,孩子的口腔潰瘍還沒好。

我給她的孩子開了一副藥,其中有麥冬、冬斛兩種滋陰生津的藥材。孩子連服5天痊愈。

西瓜霜(冰硼散)根治不了虛火導致的口腔潰瘍,但滋陰生津的食療方可以。

區分實火、虛火導致的口瘡

實火引起的口腔潰瘍症狀:起病急,病程短﹔創面為黃色,周圍紅腫,面積偏大、偏深。

虛火引起的口腔潰瘍症狀:反復發作,病程長﹔創面顏色為淺紅色或白色,周圍紅腫不明顯。

我們在前兩天的推文中學到,實火、虛火的調理方法是完全不一樣的。

虛火引起的口腔潰瘍,不能用清熱的方法。清熱藥物多苦寒,用多了易損傷津液,陰虛的表現更甚——口腔潰瘍會更嚴重。

具體用食療調理,少不了我前面所說的麥冬和石斛,除了石斛麥冬茶,還可以入粥。

麥門冬粥

材料:麥冬10g,粳米50g,去核紅棗2 枚,冰糖適量。

做法:麥冬溫水浸泡半小時,與粳米、紅棗、冰糖一起放入鍋中,加約2碗水,小火煮至食材軟糯粥稠即可。1天溫服1~2次。

功效:滋陰生津、健脾養胃。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服用3天觀察效果。

氣虛、陰虛比較嚴重,反復口腔潰瘍長期不好的孩子,可以服用以下食療方。

太子參蓮子燉冰糖

材料:太子參3g,去芯蓮子10顆,冰糖5g。

做法:太子參切片,與蓮子同放小碗裡加水泡發﹔放入燉盅,加入2碗水,加冰糖,隔水蒸燉1小時即可溫服。

功效:清心降火、補氣益陰。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服用3天觀察效果。

如果是積滯實火,在素食+服用三星湯、小兒七星茶等消食導滯藥的同時,可以適量服用荷葉冬瓜湯清熱生津

荷葉冬瓜湯

材料:鮮荷葉1/2張,冬瓜250g,鹽少許。

做法:冬瓜洗淨切塊,與鮮荷葉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轉小火煲約40分鐘,加少許鹽調味,分次少量溫服(每次半碗),可吃少量冬瓜,每天2次。

功效:清熱解毒、生津除煩、健脾利濕。適用於口唇痒痛、口腔潰瘍的症狀。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