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受寒引起嘔吐怎麼辦?驅寒止嘔3步走

許尤佳

2021年01月29日12:4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大冬天的,孩子最大的外界敵人是寒邪。最近孩子最容易中招的小病小痛,外感風寒、腹痛腹瀉、受涼頭痛……

其中有一種比較緊急的情況我很少說,最近又有很多家長問到,今天來和大家詳細講解一下:孩子受寒引起劇烈嘔吐,家長應該如何應對?

觀察孩子的嘔吐物,吐出來的食物比較少,沒有很重的酸腐異味﹔再看看孩子的其他狀態,比如肚子涼、肚子痛、后脖子涼、臉色恍白……這些是受寒引起嘔吐的主要表現。

很多家長第一時間會想著給孩子喂藥(止吐藥、解表散寒感冒藥等),后果往往孩子剛吃藥沒多久,哇地一聲又吐了。

孩子吐得那麼厲害,喂不進藥怎麼辦?很多家長這樣問我。其實,孩子剛著涼嘔吐,恰恰不能急喂藥,如果孩子比較難受,最好連水都不要多喂。

孩子健康時,胃氣是下行的﹔孩子突然受寒會導致邪氣擾胃,引起胃氣上逆,就會表現出嘔吐的症狀。

試想,胃氣往外沖,你卻費盡心思把藥物、溫水往下灌,孩子肯定會更難受,也容易刺激胃部,引起新一輪的嘔吐。

遇到這種情況,我建議這樣做:

① 平胃氣:

不喂水、不喂藥,減少對胃的刺激是最佳選擇。如果孩子受寒程度比較嚴重,肚子疼、畏寒怕冷,建議先靜躺休息,用暖水袋/暖寶寶暖肚子和后頸。

孩子能接受的情況下,家長可以握住孩子的小手做小兒推拿,緩和地清胃經。

② 試探喂水:

孩子平復、無嘔吐感半小時至1小時后,可以嘗試喂幾口溫水,試探孩子的恢復情況。

受寒較輕的情況下,能明顯看出孩子恢復得不錯,沒有瀕臨外感的症狀,也就無需喂感冒藥,晚上用艾葉或紫蘇泡腳,做好最后一步驅寒即可。

③ 驅寒止嘔:

如果孩子的胃仍然有輕微不適,可以用生姜給孩子煮粥。

驅寒止嘔粥

材料:生姜5g,紅糖5g,大米30g。

做法:大米下鍋,煮至米粥軟爛,加生姜,再煮10分鐘即可。

功效:散寒、溫中、止嘔。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除此之外,還能用丁貴兒臍貼、太極藿香正氣口服液給孩子敷貼肚臍。

必要時,視孩子情況用服用感冒藥。

還要注意一點,孩子如果嘔吐不止,症狀劇烈,精神狀態也萎靡不振,一定要就醫,不要耽誤病情。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