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考試就焦慮麼辦?試試5個緩解焦慮心態小妙招

桑紅

2021年02月02日09:3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您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考試之前坐立不安,總怕自己考不好,甚至晚上失眠,沒有心情和精力復習。小睿最近就被這樣的問題困擾,小睿是高一的學生,以前在一所普通中學上學總是名利前茅,現在在當地的一所重點高中上學。班主任告訴同學們,下周一要進行的考試與他們分班有關系,成績不好分到不太好的班考上重點大學的希望就很渺茫了。於是,小睿就出現吃不好睡不好坐立不安,不能安心復習的狀態,他真的太希望有人能幫助他了!

今天我們來說一說關於考試焦慮的話題。

考試焦慮是因為考試來臨而產生的一種極度擔心和焦慮的心理狀態。我國心理學研究者鄭日昌認為考試焦慮是受考試情景激發的,同時考試焦慮要受到個體的評價能力、人格和其它生理心理因素的影響,當個體處於考試焦慮時,他們會對考試很擔憂,甚至出現拒絕或逃避考試的行為,同時考試焦慮還會通過不同的情緒表現出來。

考試焦慮的影響因素有哪些呢?

考試焦慮的影響因素分為兩個方面:內部心理因素和外部環境因素。考試焦慮的內部因素有學生對考試的歸因方式、體驗和個體人格、心理韌性等方面的原因。外部環境因素主要包括社會環境、家庭教育、父母教養方式及社會支持等多方面因素。

面對考試焦慮,我們能做什麼?

1.調整對焦慮的看法

我們應該明確的是焦慮不是完全負性的情緒體驗,適當的焦慮可以使我們提高工作和學習的效率,在應激狀態下可以保護個體,但是如果焦慮非常嚴重,影響了我們的學習生活了,那我們就需要對它注意了。如果你在考前出現焦慮狀態,要調節對焦慮的看法,不要過度的緊張。更不要對自己有負性的評價,如自己心態不好,自己不行,要正確的看待焦慮,更合理的評價自己。

2.改善對待考試不合理的認知

對考試不合理的認知會導致考試焦慮的發生。考試是對學習成果階段性的檢驗,成績不好不能代表我們未來就沒有成就了,需要客觀的分析原因,自己還能在哪些方面提高,還有哪些是我們能做的,而不是一味的否定自己的能力,認為自己不行是沒有天賦的。及時調整自己的學習計劃和方法,提高應試技巧。

3.學會情緒調節的方法

應對考試焦慮,我們可以學習放鬆的技巧,如肌肉放鬆、正念減壓等等,可以借助網上的一些指導語來進行練習。研究表明適當的運動也可以起到緩解考試焦慮的作用,選擇一個適合你您的方式去運動。

4.來自父母的幫助

父母的教養方式對孩子的考試焦慮也有影響,更多的包容、陪伴、民主的態度對於孩子來說更有益處,這樣孩子們應對考試可能更從容。更為重要的是父母不要把自己的期待強加於孩子,望子成龍的心可以理解,但是有時候會適得其反給孩子造成壓力,父母的好心態對孩子還說有積極的示范作用。

5.需求專業的幫助

如果您的考試焦慮的程度已經達到了您不想去上學,不能走進考場或者其他嚴重的情況,那麼您需要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他們可能給您更為專業的建議。

本文由吉林省長春市第六醫院主任醫師桑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