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環甲膜穿刺急救有哪些禁忌?醫生手把手教你

熊旭東

2021年02月03日09:2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前不久,我在外院會診了一位患急性會厭炎窒息的年輕女患者,能把她從缺氧性腦病搶救過來,我要為及時給病人施行“環甲膜穿刺”的施救者點贊。在幾分鐘內一個12號針頭挽救了一條生命,充分體現了“黃金5分鐘”和“時間就是大腦”的急救理念。接下來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急救方法。

1.什麼叫“環甲膜穿刺”?

環甲膜穿刺是臨床上對於有呼吸道梗阻、嚴重呼吸困難的病人採用的急救方法之一。它可為氣管插管和氣管切開贏得時間,是現場急救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具有簡便、快捷、有效的優點,而且非醫學背景的人稍微接受急救教育都可以掌握。

2.“環甲膜穿刺”適應哪些情況?

環甲膜穿刺主要適應於①急性上呼吸道梗阻:老年人和嬰幼兒最容易發生上呼吸道梗阻的機械性窒息。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吞咽功能減退,尤其是卒中后老人,往往吞咽誤吸或咯痰不暢時突然發生上呼吸道梗阻。幼兒容易誤食果凍或花生米等導致進入氣道。②喉源性呼吸困難:大多是由急性喉炎、急性會厭炎、喉部膿腫等咽部或頸部的急性化膿性感染所致,另有一部分是過敏所造成,比如青霉素、頭孢菌素等藥物,或食用魚、蝦、蟹等海鮮,更有甚者聞及油漆、花粉等過敏。喉源性呼吸困難往往是喉頭水腫、周圍組織炎性浸潤。除上述2點外,還可以適用於頭面部嚴重外傷和氣管插管有禁忌或病情緊急而需快速開放氣道時。年輕女患者就是由於喉頭水腫造成的缺氧性腦病,如不及時開放氣道,即時救活,也可能留下缺氧性腦病所致的后遺症,甚至植物人狀態。

發生窒息常有以下表現:一般驟然發生,多有劇烈的嗆咳。氣道阻塞嚴重時呼吸極度困難、明顯氣急、犬吠樣喘鳴音。口唇和面色青紫或蒼白、煩躁不安、意識喪失、昏迷、抽搐等。

3.如何實施“環甲膜穿刺”?

首先,要了解環甲膜的解剖位置,環甲膜位於甲狀軟骨和環狀軟骨之間,前無堅硬遮擋組織,后通氣管,它僅為一層薄膜,周圍無要害部位,因此有利於穿刺。

患者仰臥位,頭后仰,施救者用食指中指固定環狀軟骨兩側,以一粗注射針垂直刺入環甲膜。由於環甲膜后就是中空的氣管,因此穿刺后有落空感,術者會覺得阻力突然消失。接著回抽,如有空氣抽出,則穿刺成功。(見圖1)

圖1

其次,環甲膜穿刺是在病人情況十分危急時的一種急救措施,應爭分奪秒,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實施完成﹔作為應急措施穿刺針留置時間不宜長(一般不超過24小時)﹔如遇血凝塊或分泌物阻塞穿刺針頭,可用注射器注入空氣,或用少許生理鹽水沖洗。

4.小貼士

⑴如病人窒息而沒有出現進行性呼吸困難和紫紺,神志尚清,可以先採用海姆立克急救法,這是一種無創傷的急救方法。如果出現上述嚴重的窒息要立即實施環甲膜穿刺。

⑵現場實施環甲膜穿刺后,應立即呼叫120快速送往就近的醫療單位進行后續治療,減少和減輕缺氧性腦病的發生。

⑶家中有吞咽困難的老人或長期臥床有誤吸風險的患者,可以備12號針頭或環甲膜穿刺套管針有備無患。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大內科主任醫師熊旭東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