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后最宜吃韭菜,能溫陽補氣抵御初春外感

許尤佳

2021年02月07日08: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前幾天是立春,是全年的第一個節氣。《黃帝內經·素問》中寫道:“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飲食方面,應該遵循養肝明目、減酸增甘、通利腸胃的原則,可以多吃點豆子類的食物,或者韭菜、香椿、海帶、山藥等食物﹔還應該多吃些多汁的蔬果,比如西紅柿、蘿卜等,為人體補充水分。

二月宜食韭菜,溫陽、開胃、殺菌

“春初早韭,秋末晚菘”,韭菜也被稱為“春季第一菜”。韭菜性溫、味辛,具有補益溫陽、益肝健胃的作用。

健脾理氣

韭菜具有強烈的特殊氣味,這種辛香之氣,有利於行氣導滯、疏通人體的氣機。

潤腸通便

韭菜含有大量維生素和粗纖維,能增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

補腎壯陽

韭菜性溫,味辛,具有補腎起陽作用。

抗菌消炎

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殺菌消炎的作用,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

以下幾類孩子暫時不宜吃韭菜:

體質偏熱

韭菜性溫,偏於溫補,大量進食會加重上火症狀。

消化不好

韭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消化不好、有積食的孩子來說不易消化。

病后初愈

大病初愈的孩子,體質較弱、消化能力也偏虛弱,病愈后1~2周不建議吃韭菜。

韭菜作餡營養豐富滿口生香

既然韭菜本身難消化,給孩子吃韭菜的時候,盡量選擇與素食搭配。像韭菜肉餃、韭菜炒羊肉等,補則補矣,很容易讓孩子燥熱、積滯,不建議經常給孩子吃,年齡較大的大孩子可以少量食用。

今天給大家推薦一個韭菜家常食療,尤其能滿足3~6歲寶寶的味蕾,並起到春季保健的作用:

韭菜豆渣餅(全家量)

材料:

雞蛋2個,韭菜100g,豆渣90g,玉米粉50g,鹽、食用油少量。

做法:

① 韭菜洗淨、切粒,雞蛋加鹽打散﹔

② 韭菜炒至斷生,加入豆渣,炒香炒透,加鹽調味﹔

③ 把韭菜豆渣放入雞蛋液中,加入玉米粉調勻,制成豆渣面餅糊﹔

④ 小火將面糊煎至兩面熟透、呈金黃色即可。

韭菜有股獨特的香味,孩子如果不適應,可以用韭黃代替。

給3歲以上的孩子吃韭菜豆渣餅的量要控制一下,孩子再愛吃,也要限制在每次50g之內,隔2∼3天吃1次。

1~3歲的小寶寶,在消化好的情況下,可以少量多次喝韭菜葉汁小補,每天1∼2次:

韭菜葉汁

材料:韭菜90g。

做法:

① 韭菜洗淨切段,倒入榨汁機,加少許清水,取韭菜汁,濾渣﹔

② 韭菜汁倒入鍋內,攪拌均勻后,大火煮1分鐘至汁液沸騰即可。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