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鬧不肯睡覺?1碗湯、1套兒推、1個香囊哄睡寶寶

許尤佳

2021年02月08日08:4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家長抱怨自己最近都睡不好,因為自家孩子每天晚上太能鬧、一直在蹦跶、精神特別好、不肯睡覺。做家長的也跟著整夜整夜睡不好,人都憔悴了好多。確實,一到放假,孩子原本8點半、9點必須上床睡覺的“嚴令”就被打破了。

很多家長剛開始會想:第二天不用上幼兒園,想玩就再玩會吧。可是,生物鐘一旦被“撥亂重調”,孩子的睡眠問題很容易接踵而來。

孩子晚上不肯睡覺,第二天精神差,是什麼原因?有什麼方法能讓孩子快速入睡?

孩子遲遲不肯入睡是什麼原因?

積食

影響孩子睡眠最常見的因素就是積食。小兒脾常不足,如果家長喂養不當,飲食不節,就容易損傷脾胃。

“胃不和則臥不安”,孩子積食的話,睡眠也不會太好,晚上睡覺時就喜歡翻來覆去,睡不安穩。

心經積熱

孩子吃了燥熱的食物,火熱之邪潛伏在孩子體內,到了夜晚,陰盛陽衰,陽衰沒辦法跟體內的邪熱對抗,邪熱內擾於心,就會出現夜間煩躁、難以入睡的現象。

情志受損

情志受損表現為:白天受到驚嚇,心神不安﹔白天玩得太興奮,或哭得太厲害......這些因素都會導致晚上孩子睡不著。

作息混亂

現在孩子作業多,學習壓力大,每天都很晚睡,就會形成晚睡的習慣。

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包括房間的溫度太冷或太熱、衣服被子太多或者太少、噪聲太大等等。給孩子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避開睡眠誤區,是孩子安心睡的大前提。

一碗湯、一套兒推法幫助孩子快速入眠

知道了孩子不肯睡覺的原因,怎樣才能讓“睡渣”寶寶晚上乖乖睡覺呢?

首先,要抓准孩子的睡眠信號。當孩子出現眼神渙散、揉眼睛、打哈欠、揪耳朵等動作時,說明孩子已經有點困了,這時候就要及時讓孩子去睡覺。

其次,要給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房間溫度不要太低或太高、不要蓋太多被子、不要開燈睡覺......

至於助眠的食療方,我推薦鮮百合銀耳湯。百合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蓮子補脾益腎、養心安神﹔再配上清熱養陰的銀耳,十分適合睡不安穩、愛說夢話、火氣大、睡眠質量較差的孩子。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

鮮百合銀耳湯

材料:百合10g,蓮子10g,銀耳10g。

做法:材料洗淨后,加適量水煮至熟爛,加適量冰糖調味即可。每日服用2次。

功效:清火滋陰,安神健脾。適用於睡眠差、多夢、脾氣大的孩子。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視情況連服3天。

除了食療方,小兒推拿也是一個很好的助眠手段。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套兒推手法:

小兒推拿安睡法

清肝經:100下

清胃經:200下

順摩腹:200下

揉掐小天心:50下

自制安眠香囊讓孩子整夜安睡

除了食療方和小兒推拿,還可以給孩子制作一個安眠香囊,讓孩子一覺睡到天亮。

許尤佳育兒堂·外用方

安眠香囊

材料:玫瑰花20g,合歡花20g,薰衣草20g,石菖蒲15g,甘鬆15g,木香15g,白豆蔻8g,陳皮10g,冰片3g。

做法:將上述藥物用打粉機處理成藥物粉末,均勻混合﹔將藥粉裝進無紡布袋子或者棉布袋內,密封保存。

功效:寧心安眠。適用於睡眠差、多夢、脾氣大的孩子。

適用年齡:全年齡適合。孕婦和蠶豆病的孩子慎用。

每天晚上睡覺前,可以將香囊放在離頭部30cm左右的距離,讓孩子嗅著香味入睡﹔白天不用的時候,要將香囊放在密封袋或者密封罐內保存,防止味道揮發。

另外,在香囊裡加入一些別的藥材,還可以使其具有更多的功效:

脾虛易積食:加蒼術10g、草豆蔻10g

脾氣暴躁:加菊花10g

預防感冒:加藿香5g、丁香5g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