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年被各種“投喂”易積食,試試這個護脾方法

許尤佳

2021年02月10日08: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春節期間,親朋好友合家團聚,很愛隨手“投喂”孩子吃各種東西。家長對孩子的飲食喂養方面難免有所疏忽。

脾胃乃后天之本,吃多吃雜,脾胃受損,會使孩子免疫力下降,很容易生病。這也是春節過后、兒科門診常出現“小高峰”的原因之一。提醒大家,一定要替寶寶把好飲食喂養關。

過年前后,家長們更追求簡單、迅速、高效的兒童護脾方法。做好下面幾步,可以較好地顧護孩子的脾胃。

步驟 ①避免積食,暫停滋補方

為了防止積食,孩子應該暫停所有滋補類的湯水。因為孩子在春節期間,難免比日常飲食攝入更多的水谷。家長就要從現在開始,通過少食甚至是素食,將孩子的脾胃調整成“放假模式”。

我建議家長們仍然要每天堅持“10秒消化判斷法”,看到寶寶舌苔、口氣、大便、睡眠是否一切正常,是否需要消積事。

步驟 ②每天10分鐘,護脾消積推拿方

在春節比較忙碌的時候,家長可以學會這套“10分鐘護脾消積推拿方”,每天1次,替寶寶簡單高效的健脾助運。

10分鐘護脾消積推拿方

補脾經

循拇指橈側緣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每天100~300次。

按揉足三裡

用拇指或食指按揉,每天30秒。

摩腹

用手掌或四指順時針刺激腹部的經絡,每天1~2分鐘。

步驟 ③快速烹煮消食飲助消化

孩子不能喝滋補的湯方,但可以快速替寶寶煮助消化的食療方。孩子肚子漲漲的、總是打嗝噯氣,可以用白蘿卜熬粥水或煮湯。喝粥或喝湯時,可吃一塊蘿卜,或撈出蘿卜隻喝粥或湯水。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

蘿卜粥

材料:白蘿卜1個,大米50g。

做法:材料洗淨下鍋,煮至米軟爛即可。

功效:消積下氣。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確定孩子有積食,可以給孩子服用三星湯(或四星湯/五星湯)調理,具體服用方法可以在平台搜索“三星湯”關鍵詞獲得。

此外,過年期間最高效的助消化方法之一,是沖泡服用新三星湯產品。它由藥食同源的麥芽、山楂、萊菔子組成,能有效助消化、防止積食﹔它是十分溫和的食療飲品,全年齡適用,小寶寶有乳積的時候也能喝。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