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民網科普中國“健康春節指南”特別策劃

“就地過年”別焦慮!來,給心理穿上“防護服”

程興旻

2021年02月11日07:5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年特殊而又暖心的春節,悄然改變著人們傳統的過年習俗。當濃濃年味遇到“返鄉隔離”“就地過年”,導致原有的出行計劃被打亂,處在此類境況中的人,極易產生煩躁感或焦慮情緒。正常的情緒反應有助於適應變化,而過度的焦慮則會對人的身心造成巨大的傷害。那麼,如何幫助自己或他人調整焦慮情緒呢?

2017年3月1日,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宋家珍在對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心理輔導。(牛路/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如何幫助他人度過焦慮期?

不同的人產生焦慮的原因不同,幫助他人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幫助他人看清焦慮來源:異鄉過年,不少人是頭一次,於是一些人會感到焦慮,不知道自己怎麼過、干什麼﹔春運途中,有些人不得不和陌生人近距離接觸,由此擔心自己被感染,於是產生了焦慮情緒﹔一些人由於被隔離,原本充實的生活突然變得平靜,內心變得空虛,從而產生焦慮心情……

那麼,如何尋找焦慮來源?最好的辦法就是溝通。有這樣一位女士,她曾在自我隔離過程中感到明顯的焦躁不安,於是尋求心理熱線的幫助。在溝通中,咨詢師發現這位女士自幼喪母,父親工作繁忙,她被寄養在外公外婆家裡,外公是一個極其嚴厲並且對她要求極高的人,還經常訓斥外婆,所以她從小內心就容易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擔心可怕的事情即將發生,感覺未來難以預測。隔離期間,這種感覺又重新出現並被無限放大了。找到情緒的來源后,醫生幫助這位女士舒緩心中的焦慮,比如:建議這位女士增加和男朋友的聯系、與領導多溝通,完成領導交辦的工作,並且做一些自我放鬆的訓練……最終,這位女士覺察到自己焦慮的來源,也感受到來自各方面的支持,她的焦慮情緒得到了明顯改善。

通過溝通幫助焦慮者認清焦慮來源,然后對症下藥,這對於幫助他們度過焦慮期、緩解情緒十分重要。

如何正確地進行開導?

當我們對他人進行開導時,需要遵循四個原則:

一是正常化。我們需要他們知道,擔心、焦慮是正常現象。

二是穩定化。我們需要盡可能讓焦慮者的生活維持在原有的穩定節奏上。比如,一些正在隔離的人,突然從繁忙的生活狀態變成無所事事,就抑制不住自己的焦慮抑郁情緒。這時,我們需要幫助他們保持正常的生活起居時間,讓他們多做、少想,焦慮情緒自然就會減輕。

三是共情。最大的共情是感同身受,對於焦慮者的擔心,我們應首先給予理解,再進行安撫。

四是陪伴。在現實生活中,長時間的陪伴可以使焦慮者的情緒很快得到平復。由於條件的限制,當我們無法陪伴在焦慮者身邊時,我們應給予他們精神陪伴,這同樣是心理支持。

如果能做到這四點,焦慮者的情緒就會比較容易緩解。

自我調節焦慮情緒有哪些方法?

說了半天幫助別人,如何緩解自己焦慮情緒?有三個方法,近期感到焦慮的朋友不妨試一試。

一是自我暗示法。就是用正性的認知進行自我暗示。比如,當我們焦慮、擔心自己會感染病毒時,要暗示自己並沒有接觸感染源、免疫力還不錯、醫學很發達等等,利用正性認知強大自己的內心。

二是注意力轉移法。在生活中,我們有很多事情由於各種原因遲遲未做:看一本書、重溫一部電影、織一件毛衣……而隔離期間,我們擁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把注意力從疫情本身轉移到感興趣的事情上。

三是尋求鏈接法。人們的情感是需要交流、表達的。因此,我們可以嘗試跟親朋好友“建立鏈接”,比如打個電話、視頻聊天等等,讓情緒宣泄出來、讓情感流動起來,必要時可以尋求一些心理援助。

受訪專家: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理醫學科主任、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心理那些事兒”欄目主編駱艷麗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