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呼吸道疾病高發,揉按寶寶1個穴位防感冒

許尤佳

2021年02月19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冬去春來,萬物復蘇的同時,時冷時熱的氣候令外邪更為肆虐,孩子很容易患呼吸道常見病。3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在顧護好消化的前提下,服用防寒的食療方,如蘇柏方等。3歲以下的小寶寶,就隻能靠少出門、多穿衣抵御風寒外邪了嗎?以下這個小兒推拿手法和初春御寒方法,推薦給家有小寶寶的你。

中醫認為,孩子的呼吸道常見病,比如風寒外感等,多是寒邪犯肺導致的。寒邪最容易從口鼻入侵肺金,其次是腠理肌膚。如果寶寶肺氣強健、營衛之氣充盈,就不容易外感風寒。

小兒推拿強健肺氣

首先,可以揉按太淵穴。

太淵穴:拇指根下面有一凹陷的“窩”,即太淵穴。

手法:拇指揉按兩手太淵穴1分鐘,每日1次。

功效:太淵穴是肺經的母穴,最先得氣,能強健肺氣,預防肺系疾病。

其次,顧護好孩子脾胃。

作為后天之本,脾胃健運對孩子整體體質起至關重要的作用。孩子消化好時,要有針對性地健脾。正氣足,免疫力增強了,才是抵御外邪的“必勝法寶”。春季是很潮濕的,避免孩子痰濕犯上、濕氣重、易感冒,可以每周1次四星湯。

重視春捂

最近天氣回暖,尤其廣東天氣逐漸爬升,近日高達26℃。但天氣預報稱“倒春寒”不日將來臨。乍暖還寒之時,不要給孩子過早脫冬衣,更不要汗出當風。

日常防疫防病

清晨、傍晚陽氣弱,孩子容易著涼、咳嗽、外感,這段時間盡量別外出運動,出門戴口罩,天冷可以用圍巾防寒。

此外,最容易著涼的時間是下半夜,一定替孩子蓋好小肚子和小腳丫,或者給孩子用睡袋。

及時發現生病征兆

孩子精神不振,變得不愛玩了,小寶寶嗜睡、安靜,喝奶的胃口不好,這些都不是好現象,要警惕孩子即將生病。

最好的做法是及時清淡飲食、奶量減少。如果出現感冒征兆,比如開始流清鼻涕、打噴嚏,同時又有積食的情況,可以視情況服用3天保濟口服液。1歲以下小寶寶要在醫生建議下對証服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