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咳不斷尾?收好這些止咳方、止咳藥

許尤佳

2021年02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要解決孩子的咳嗽問題,最關鍵要學會辨証:寒咳、熱咳、慢性咳嗽、過敏性咳嗽……調理的方法不一樣。家長拿不准孩子咳嗽原因的情況下,孩子咳嗽又比較嚴重,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西藥比中成藥、民間止咳方更穩妥。

一些止咳食療方、用藥指南,推薦家長給孩子合理使用。孩子咳嗽,可以用以下食療方給孩子緩解咳嗽症狀。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

四味止咳方

材料:陳皮3g、茯苓10g、(炒)萊菔子8g、南杏仁5g。

做法:以上4味藥材皆用,也可以選其中1~3味,輪換著給孩子煲水、煲粥。

功效:止咳化痰。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視情況連喝3天。

注意:有熱証時不宜用陳皮。

二前湯

材料:白前8g,前胡8g。

做法:材料下鍋(不可用鐵鍋、銅鍋),加約1碗半水,浸泡半小時后,大伙煮沸,轉小火煲約一碗即可。每日2次,連服3天,早晚飯后溫服。

功效:降氣化痰,宣肺止咳。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視情況連喝3天。

注意: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對証服藥,根治咳嗽。同時,家長還要注意兼顧情志呵護,因為情志受傷也可能導致頑固的咳嗽﹔充足的休息也是恢復健康的關鍵。

如果咳嗽沒有嚴重影響寶寶日常生活和作息的話,一般不建議家長自行給孩子使用止咳藥。“止咳”不等於“治咳”,僅僅遮掩了咳嗽的症狀,沒有真正除根,是沒用的。很多有化痰作用的西藥,往往通過刺激內粘膜、溶解痰液黏性等方法,達到稀釋痰液的作用。止咳化痰法,隻能緩解咳嗽症狀,無法根治。

孩子咳嗽影響生活作息,有時屬於寒熱夾雜,家長辨不清的情況下,選擇西藥、寒溫並用的藥物最保險:

西藥:易坦靜、美普清(鹽酸丙卡特羅)

抗組胺藥:扑爾敏、西替利嗪、氯雷他定

中成藥:小兒葫蘆散、小兒消積止咳口服液、小兒止咳糖漿(省中醫制劑)。

注意用藥劑量,要遵醫囑,或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上的兒童用量使用。

在日常的醫療養護方面,家長還要避免兒童抗生素、退燒藥的濫用,以及中成藥、中藥湯方、食藥材等的錯用、過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