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年期間吃得雜易積滯生濕,這3碗春季祛濕湯最適宜

許尤佳

2021年02月19日08:4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過年期間吃得好、吃得雜,孩子積滯生濕,會直接反映在這幾天的大便情況上:大便粘膩、軟爛、挂壁、不容易被水沖走。再加上天氣回暖,雨水時節前后,外界濕氣多少影響孩子的身體情況。這段時間,建議給孩子控制飲食,再用祛濕的食療輔助。

我常說,給孩子調補的方法和成人的不一樣,祛濕也不例外。有的家長常用土茯苓給孩子祛濕。其實,土茯苓的祛濕功效比較猛烈,不一定適合所有孩子,更建議在醫生指導下,合理配比、使用這味中藥材。

春天給孩子祛濕,有一味比較適合的食藥材現在滿大街都是,那就是木棉花。發現孩子大便出現黏廁所、難沖走的情況,就要用好木棉花相關的食療方調理身體了。我們把孩子的情況分3種,分別適用於以下3種祛濕食療方:

①有積食時:服四星湯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

四星湯

材料:谷芽10g,麥芽10g,山楂5g,木棉花5g。

做法:2碗水煮成半碗,1~2周喝1次,配合素食服用。

功效:消積祛濕。適用於胃口不好、容易積食、濕氣重的孩子。

適用年齡:1歲以上辨証適用。蠶豆病可服。

②無積食時:木棉花瘦肉湯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

木棉花瘦肉湯

材料:木棉花10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適量水(約2碗)燒開后轉小火煲半小時即可調味服用。每周不超過2次。

功效:健脾祛濕。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消化弱則隻喝湯不吃渣。蠶豆病可服。

③平補兼顧祛濕:健脾祛濕湯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

健脾祛濕湯

材料:土茯苓15g,白術10g,五指毛桃15g,芡實1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小火煲至1碗即可,分次服用。每周1~2次。

功效:平補、健脾、祛濕。

適用年齡:2歲以上消化好、不生病時可服。蠶豆病可服。

比起木棉花瘦肉湯,健脾去濕湯更偏補益,適合消化情況好、無積食、不生病、身體好的孩子服用。

最近有些跟我從冬季兒童保健、補益學過來的家長問,春天是否適合給孩子補益?答案是可以的。不過,春季補益要注意平補、健脾、祛濕,做到甘平和緩,補血益氣。健脾去濕湯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此外,還可以給孩子喝疏春方等季節性食療方。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