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寶寶和小牛犢一樣健康強壯?收好這些牛氣食療方

許尤佳

2021年02月19日09: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春天萬物復蘇生長,也是孩子生長的黃金期,下面就給大家推薦幾道新春牛氣食療方,幫孩子理氣、助長。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谷麥牛肚湯

想寶寶和小牛犢一樣健康強壯,最關鍵是顧護脾胃消化。

谷麥牛肚湯既能消胃積,又能補虛健脾,當屬新春必吃菜,馬上安排!

谷麥牛肚湯

材料:谷芽10g,麥芽10g,鮮山藥15g,陳皮1g,去核紅棗1枚,牛肚1/3個,生姜1片。

做法:材料下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2.5小時,加鹽調味后即可晾溫飲用。

功效:健脾消食,理氣補中。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食。視情況連服2~3天。蠶豆病可食。

注意:麥芽過敏、有熱証的孩子不宜服用。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豌豆粒粒金

吃什麼能讓寶寶快高長大?讓牛肉和豌豆成為最佳拍檔。豌豆助長通大腸,牛肉補羸虛,吃了這道家常食療正好借春風,讓寶寶順時助長。

豌豆粒粒金

材料:豌豆200g,嫩牛肉200g,彩椒20g,生姜1片﹔雞粉、鹽、水澱粉、料酒等調料適量。

做法:牛肉切粒腌制,豌豆焯水,彩椒切丁,過沸水斷生﹔熱鍋注油,爆香姜片,分別倒入牛肉、豌豆、彩椒炒勻,加調料,炒勻即可。

功效:補虛助長、通利大腸。可作為家常食療常食。

適用年齡:3歲以上每次吃少量,1天1次,連續吃2~3天﹔蠶豆病可食。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牛肉南瓜羹

食療方大多隻能3歲以上吃,小寶寶嘴饞怎麼辦?2歲以上寶寶,消化好、無病痛時就能吃牛肉南瓜羹。南瓜暖中,防便秘,加上牛肉溫中小補,能給寶寶護脾胃,補正氣,即使倒春寒也不怕得感冒。

牛肉南瓜羹

材料:牛肉50g,南瓜30g,胡蘿卜20g,洋蔥10g,牛奶100ml,高湯300ml,黃油少許。

做法:食材切丁﹔熱鍋放黃油,拌勻至融化,依次倒入牛肉、洋蔥、南瓜、胡蘿卜,炒至變軟﹔加入牛奶、高湯,攪拌均勻,用中火煮至食材入味即可。

功效:溫中補虛、通利大腸。可作為家常食療常食。

適用年齡:2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每次少量食用小半碗(約70~100ml), 1天1次,每周不超過2次。蠶豆病可食。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春蔬牛肉丸

春天萬物復蘇生長,也是孩子生長的黃金期,多吃新鮮時蔬、芽菜能借助大自然蓬勃的生長力,還能一解肉類滋膩。

春蔬牛肉丸中牛肉小補、時蔬助長、陳皮理氣,氣機順達,孩子才能長得更好,一起用味蕾感受春天吧!

春蔬牛肉丸

材料:牛肉200g,豬肉200g,胡蘿卜半根,香菜/薺菜/香芹50g,陳皮1片,馬蹄粉20g,鹽、糖、食用油適量。

做法:陳皮浸泡2小時,刮掉內囊切碎﹔所有材料攪碎拌勻,捏成球狀,入蒸鍋蒸熟即可。

功效:補中理氣,生發助長。可作為家常食療常食。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每次吃少量(50g~70g),1天1次,每周不超過2次。蠶豆病可食,注意不要在牛肉丸中加入薄荷葉。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牛肉元氣湯

史料記載,著名政治家李鴻章晚年補益,日飲牛肉汁,在其牛肉汁保健方的基礎上我改良成兒童補益版本——牛肉元氣湯。它溫補小補、暖而不燥是給虛寒寶寶們極好的補益湯

牛肉元氣湯

材料:牛裡脊肉50g,砂仁3顆,陳皮1g,生姜1片。

做法:牛肉剁成肉泥,與砂仁、陳皮一同放入碗中,加水入蒸鍋,隔水小火慢燉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補虛,適合脾胃虛弱、反復積食、體虛易病的孩子。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無熱証(無熱氣上火)時少量多次分食,每周1次。蠶豆病可食。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固汗牛肉方

天氣回暖,孩子汗量逐漸增多,如果常出虛汗,好不容易進補的陽氣很容易隨汗外泄。固汗牛肉方內含太子參、白術、山藥等,較適合兒童的補氣健脾中藥材,十分適合給體虛寶寶扶正。

固汗牛肉方

材料:太子參5g,黃芪8g,牛肉50g,山藥10g,浮小麥15g,白術10g,去核紅棗2枚。

做法:材料入鍋,加適量清水(約2碗),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扶正,止虛汗自汗。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無熱証(無熱氣上火)時少量多次分服,每周1次。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