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聚餐“吃出”急性胰腺炎?醫生:這樣吃飯你也會得

宋文珍、杜宜桓

2021年02月22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月17日,“女子假期頻繁聚餐誘發急性胰腺炎”話題引爆網絡,急性胰腺炎這一疾病引起大家關注,成為新的節日“吃喝綜合征”。那麼,為何頻繁聚餐會誘發急性胰腺炎?日常我們應該如何預防?

聚餐能誘發急性胰腺炎嗎?

“頻繁聚餐會增加高脂、高蛋白的攝入,加上飲酒,會促使身體短期內甘油三酯升高,高甘油三酯血症是引發急性胰腺炎的常見誘因。”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大內科副主任熊旭東強調,暴飲暴食、過度飲酒、攝入較多高脂、高蛋白食物,均有誘發急性胰腺炎的可能。

每年長假都是胰腺炎的高發期,尤其春節期間,大家對高脂、高油食物攝入過多很容易引發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大多數是“吃”出來的

熊旭東表示,導致急性胰腺炎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暴飲暴食。

“正常情況下,一次性攝入過多的高脂、高蛋白食物,同時還喝下大量的酒,就會促使胰腺分泌出大量的胰酶,造成部分胰管堵塞,胰酶不能正常進入腸道發揮功能,在胰腺內被激活,造成了胰腺和周圍組織的自我消化,從而引發急性胰腺炎出現。”熊旭東建議大家調整飲食結構,合理飲食、適量飲酒。

預防急性胰腺炎可以這樣做

1、飲食

首先,可以多食用一些綠色蔬菜,葷素搭配,進行健康飲食﹔其次,多食用降低體內甘油三酯的食物,例如沙丁魚、大馬哈魚、杏仁、大蒜、海帶、紫菜、金針菇、香菇、洋蔥等。

2、定期體檢

“定期體檢是非常必要的。”熊旭東認為,通過體檢、B超才能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40歲以上的人每兩年需要做一次檢查,檢查血脂情況,了解自己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情況,這樣可以及時進行預防,減少急性胰腺炎的發生。

受訪專家: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大內科副主任、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急中生“治”主編熊旭東

(責編:宋文珍、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