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祛濕第一步:4招判斷孩子是否濕氣重

許尤佳

2021年02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有家長在群裡反映孩子似乎得了“假期綜合症”:整個人感覺沒有力氣一樣、睡醒了也沒精神、一學習就容易犯困、不願意動、胃口不好……

有家長會覺得這是孩子放假的緣故,但你們有沒有想過,孩子出現這些情況,可能都是濕氣重引起的?

濕氣是什麼?

中醫認為,濕氣分為外濕和內濕。外濕指的是外界環境潮濕。季節由冬轉春,原本沉降肅寂的外界環境也變得生機勃勃起來,外界條件也更濕潤,更適合萬物生發生長。不過,孩子長期生活在這種濕潤環境中,外界濕氣很容易侵入體內,多少會影響孩子的身體狀況。

預防外濕的好方法之一,是通風透氣,保持室內環境干燥適宜。出現“回南天”等潮濕天氣,少量多次開窗,必要時可以用空調抽濕。給孩子洗完頭后,建議馬上吹干,尤其不要濕發入睡。

比起外濕,更難防的是內濕。內濕是由於脾失健運,不能運化精微,從而引起水濕痰濁蓄積停滯。由於內生之濕多因脾虛,故又稱之為脾虛生濕。孩子喂養不得當,脾胃積滯,又不及時調控,就會化熱化濕,這是積滯生濕。

有北方地區的家長咨詢我,北方明明很干燥,為什麼孩子仍然“濕氣重”,其實就是因為脾胃消化沒有顧護好,導致濕從內生。

預防內濕,說難,其實也很簡單:科學喂養、顧護消化、合理健脾,把脾胃消化呵護好。

出現這幾種情況說明孩子濕氣重了

“萬病由濕起”,如果孩子體內濕氣過重,就會引起很多問題。春天就是祛濕的最佳時機,但在祛濕之前,家長們先要判斷孩子是否濕氣重。

同樣有家長問我:“許教授,您最近總是推薦孩子喝‘四星湯’消積祛濕,我家孩子非但沒有濕氣,還經常口干舌燥、‘羊咩屎’,還需要祛濕嗎?”

沒有濕氣,當然不用祛濕,反而要對証處理內燥、便秘的問題。這也說明,做家長的一定要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制定獨家的調補方法。

判斷是否有濕,可以重點觀察孩子的4方面:

①看體型:胖寶寶多有濕

“十胖九濕”,肥胖的孩子很多都是濕氣重的。如果孩子肥胖、性格內向、情志不暢、不活潑,稍微一動就出黏汗,嘴裡經常有黏膩的感覺,那就是長期濕氣重,形成了痰濕體質。

②看精神:春困多有濕

如果每天起床的時候看到孩子特別累,像睡不醒一樣,打不起精神,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排除睡眠不足、學業壓力大等問題,多是體內濕氣重導致的。

③看大便:溏便黏便多有濕

最簡單判斷孩子是否濕氣重的方法,就是觀察孩子的大便。大便不成型、黏膩、軟爛、挂壁,黏在廁所上很難沖下去,這是濕氣下犯的表現,該給孩子祛濕了。

④看舌苔:水滑、黃膩、有齒痕,必有濕

“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 ”,舌頭是可以反映出我們的身體狀況的。正常健康的舌頭應該是舌體柔軟,呈淡紅色,舌苔輕薄,干濕適中,不滑不燥的。

如果孩子的舌苔出現以下情況,說明孩子的體內可能有濕氣:

舌苔水滑

孩子的陽氣不足,不能運化水濕,就會出現舌苔水滑。如果發現孩子的舌面總是濕噠噠的,或者白膩苔鋪滿舌面,就說明孩子體內有濕。

舌苔黃膩

如果孩子的舌苔厚膩、偏黃,多是因為濕濁內蘊,遏制了陽氣,濕濁內蘊化熱,夾痰夾滯。

齒痕舌

孩子體內濕氣重,導致水濕內阻,造成舌頭胖大,舌的邊緣受到牙齒的擠壓,久而久之,就成為了齒痕舌。所以如果孩子的舌頭邊緣有齒痕,說明體內長期有濕氣。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