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復積食該怎麼辦?請收好兩個食療方

許尤佳

2021年02月23日08: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顧護好孩子消化,說難也不難,簡單總結就是做好3方面:科學喂養、顧護消化、適時健脾。

有的家長反應,孩子有消化方面的問題,消食導滯后有改善,可一停用,舌苔厚、有口氣、大便硬結等問題就會卷土重來。

這是因為,雖然用消食導滯清除了多余的積滯,但日常仍然沿用錯誤的喂養,隻會繼續傷害脾胃消化。另外,像雞內金等消積的中藥材多少都會損氣耗氣。隻消積、不健脾,孩子的脾胃也難有改善。

家長又問,健脾方的適合年齡大多3歲以上,3歲以下的小寶寶反復積食該怎麼辦?

3歲以下孩子不建議用健脾養胃方等健脾食療方。但以下2個食療方,1歲以下、已經添加輔食的寶寶可以適量服用。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

茯苓粥

材料:茯苓15g,粳米或大米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至粥水軟爛即可。1周1~2次。

功效:生津滋陰,消積健脾。

適用年齡:寶寶加輔食后,無病痛、不積食、消化好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1歲以內孩子隔渣隻喝粥水。蠶豆病可服。

小兒健脾方

材料:太子參6g,白術8g,去芯蓮子5g,陳皮1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煎至大半碗即可服用。1周1次。

功效:健脾和胃。

適用年齡:寶寶加輔食后,無病痛、不積食、消化好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很多家長問我,我經常在推文裡介紹的那些食療方,3歲以下的孩子能不能隻喝一半,或藥材放少一半煲?我不建議這樣做。前文也說,孩子反復積食,除了消積,更重要的是科學喂養。孩子0~3歲這段時期,身體不適合用大多數的食療方過療過補。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