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不助長太可惜!用好2個食療+1套兒推

許尤佳

2021年02月24日08:0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以生,萬物為榮。”春主生發,春天到來之際,萬物生長,孩子的身體也一樣。

有研究發現,每年二月至五月是兒童、少年的加速生長期,明顯高於其它季節。所以,家長千萬不要錯過春季這個讓孩子長高個的好時機!今天就來講一下:如何抓緊春季這個黃金時機,讓孩子長高個?

春季長高要點:健脾、補腎、疏肝

春季,萬物生發,也是長高的好時節。所以家長要抓緊這個時機給孩子助長。而孩子長高,與腎、肝、脾有關。

腎主骨

腎藏精,在體合骨,生髓。孩子的生長發育,都取決於腎氣和腎精的盛衰。

肝主筋

肝主疏泄,藏血,在體合筋。筋是連接骨和肉的部分,在關節運動中有重要的作用。肝與春季對應,春季是孩子生長發育最快的季節,肝在其中的疏通協調作用至關重要。

脾主肌肉四肢

脾主運化,主四肢,在體合肉。四肢、骨骼與肌肉的生長發育,與脾胃功能的強弱有直接關系。脾為后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氣血充足則腎精充足,腎精充足則骨髓充足,骨骼壯健。

春天,是肝氣旺盛的時候,肝木克脾土,肝氣過於亢盛就會影響到脾。而肝腎同源,孩子肝木的生發需要腎水之精的滋養,隻有陽氣充足、腎水之精充盈,孩子的肝木才能在春天生發旺盛。春天孩子想要長高,就要調理好腎、脾、肝。

用好2個方+1套手法讓孩子春季長高高

助長食療方

春天孩子要長高,就要健脾、疏肝、補腎。所以助長的食療方,我推薦健脾補腎湯和香芋煮泥鰍: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健脾補腎湯

材料:芡實10g,核桃仁10g,蓮子8g,山藥10g,豬骨10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小火慢燉1小時即可。1周1~2次。

功效:健脾補腎,促進寶寶生長發育。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香芋煮泥鰍

材料:泥鰍100g,香芋80g,枸杞子3g,生姜5g,南瓜30g,芡實15g。

做法:鍋熱下油,放入生姜絲和泥鰍,加入清湯、芡實、香芋和南瓜,用中火燉煮至湯汁白﹔放入枸杞子,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養胃,滋補肝腎,強筋健骨。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少量多次分服。視情況最多每天2次,連服3天。蠶豆病可服。

助長小兒推拿

除了食療方,也可以用小兒推拿幫助孩子長高。每天幫孩子按摩10分鐘,可調脾胃、補腎氣、增身高、促進睡眠。

這套助長小兒推拿,最好在孩子睡前進行。生長激素在夜間的分泌最為旺盛。通過小兒推拿幫助孩子提高睡眠質量,還可以促進孩子長高,一舉兩得。

橫擦腰骶部:2~3次

操作方法:用小魚際或者手掌來回橫擦腰骶部的腎俞、命門,擦至透熱。

按揉二人上馬:3~5分鐘

位置:手背四、五掌指關節中間至腕橫紋二分之一點凹陷處。

功效:補腎潛陽,引火歸原,行氣散結,利尿通淋。

按揉涌泉穴:3~5分鐘

位置:腳底二、三趾縫點與腳后跟連線的三分之一處。

功效:補腎,散熱生氣。

捏脊:5次

位置:脊柱在腰背部正中間,從頸部的大椎到下腰底部的長強,兩個穴位的連線呈一條直線。

操作方法:雙手(建議大拇指在上,食指在下)自下而上(從長強到大椎)作捏提,“捏三提一”。

功效:調和陰陽,理氣血,增強體質,清熱退燒。

祝孩子們在這個萬物復蘇、欣欣向榮的春天茁壯成長!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