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如何給孩子祛濕?用好4個方不做“小濕人”

許尤佳

2021年02月25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也是“百病生”的季節。春天的濕氣很重,尤其是在嶺南地區,而濕氣容易帶來各種“濕証”,所以在初春要給孩子做好祛濕工作。

如果孩子表現:身體困倦、皮膚浮腫、腹部脹滿、食欲減退、大便稀爛、小便短少、舌苔白膩……家長就需要注意了,孩子多半是體內有濕了。

發現了孩子體內有濕氣,該如何給孩子祛濕呢?今天就來給各位家長詳細講講。

春天給孩子祛濕用好四個食療方

給孩子春季祛濕,首選食療。很多家長都知道疏春方,這是我推薦了很多次的春季食療方,可以消積祛濕、健脾養胃,特別適合孩子在春季服用。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疏春方

材料:谷芽10g,陳皮2g,木棉花8g,藿香5g,芒果核12g。

做法:材料下鍋,取5碗水,燒開后轉小火慢燉20分鐘,煲取1碗水或小半碗水飲用。

用量:春季可每周給寶寶喝1次。如果寶寶輕微積食,可配合素食連續喝1~3天。

功效:消積祛濕、健脾養胃、疏風理氣,還可預防傷風外感。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注意:在喝疏春方的時候,就不用再喝三星湯或四星湯助消化了。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花生瘦肉泥鰍湯

泥鰍是一種很好的美食,同時也有著很高的藥用價值,利水祛濕的同時還有很不錯的補益脾腎功效。

孩子消化好的時候,可以用花生、瘦肉和泥鰍一起煮湯:

材料:花生10g,瘦肉50g,泥鰍25g,姜片、鹽、胡椒粉少許。

做法:

① 瘦肉切塊,焯水待用,泥鰍處理干淨﹔

② 鍋內加5碗水,大火燒開后加入瘦肉、花生、姜片,再次燒開后轉小火煮1小時﹔

③ 揭蓋倒入泥鰍、鹽、胡椒粉,煮5分鐘即可。

功效:利水祛濕,補中益氣。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如何給1~3歲小寶寶祛濕?

以上所說的食療方,都是適合3歲以上的孩子服用的。很多家長反映自家孩子還未滿3歲,不能服用以上食療方,應該怎麼辦呢?接下來就給各位家長推薦2個3歲以下的孩子也可以喝的祛濕湯。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木棉花冰糖水

說到祛濕,當然不能不提木棉花。木棉花味甘、淡、性涼,具有清熱、利濕、解毒的功效。平時可以給孩子用木棉花直接煲水喝,祛濕保健,1周1次即可。

材料:木棉花10g,冰糖適量。

做法:木棉花煲水,水開后加入適量冰糖即可,1周1次。

功效:日常祛濕保健。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四星湯

三星湯加上5g木棉花,便組成了消積祛濕的四星湯,春季孩子有積食、兼濕氣重,這些濕氣如同“金鐘罩”,把積滯牢牢禁錮在體內,光是用三星湯消積很難起到比較好的效果。

這種情況下,無論是3歲以下還是3歲以上,四星湯都是更好的選擇。

材料:谷芽10g,麥芽10g,山楂3~5g,木棉花6g。

做法:2碗水煮成半碗即可。配合素食服用。

功效:消積祛濕。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視情況連服3天。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