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小呼嚕未必睡的香,警惕出現口呼吸

許尤佳

2021年02月26日08: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呼——呼——呼——”孩子張嘴睡覺、打小呼嚕,並不代表孩子睡得香,可能因為孩子出現了口呼吸,要警惕。長期口呼吸不僅會讓孩子變丑,還會引起多種耳鼻疾病,甚至還會影響孩子發育。

今天就來講講孩子口呼吸的問題。孩子張嘴睡覺就是口呼吸嗎?是什麼原因引起孩子口呼吸?口呼吸如何糾正?

孩子張嘴睡覺≠口呼吸,如何判斷?

“許教授,我家孩子每天晚上都張開嘴巴睡覺,是不是口呼吸啊?”其實,張嘴睡覺 ≠ 口呼吸,家長看到孩子張著嘴巴睡覺也不用特別焦慮。

有些孩子張嘴睡覺只是睡眠習慣,也可能是睡眠姿勢不對造成的暫時性的張嘴呼吸,但鼻子並沒有“罷工”。所以家長需要做的,是先判斷孩子是否隻用口呼吸、沒用鼻呼吸。

借助小紙條

可以用一張細長的小紙條,在孩子熟睡的時候,依次放在孩子的鼻孔和嘴巴前面,要盡可能地貼得近一點。然后觀察兩種情況下紙條飄動的情況。孩子鼻子不通氣,呼吸間鼻孔吹不動小紙條,証明存在口呼吸。

捂嘴判斷法

趁孩子熟睡的時候把孩子的嘴巴合攏,持續幾分鐘。如果孩子掙扎不適,說明孩子可能存在口呼吸的現象。如果孩子睡眠平穩,則說明孩子張口睡覺只是暫時性的,或是習慣問題。

孩子睡覺張嘴呼吸,未必是腺樣體肥大

造成孩子口呼吸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常見的就是過敏性鼻炎和腺樣體肥大。

如何區分是鼻炎還是腺樣體肥大導致孩子口呼吸呢?如果孩子白天和晚上都是張嘴呼吸,可能是鼻炎﹔如果孩子白天清醒的時候是嘴巴是閉著的,睡覺的時候才出現口呼吸,則考慮腺樣體肥大。

如果孩子的口呼吸是過敏性鼻炎引起的,日常調理方面,應該要注意長期的健脾益氣。每天花10秒判斷孩子的消化情況,避免積食。食療方的調理上,對於過敏體質的孩子,我推薦烏梅抗敏汁。

烏梅抗敏汁

材料:烏梅2枚,陳皮1g,山藥10g,黃芪6g,白術6g,粳米50g,去核紅棗2枚,生姜1片。

做法:食材洗淨,浸泡30分鐘﹔加約2碗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30分鐘,濾渣取汁﹔然后將粳米放入藥汁中,加姜片煮至米爛。晨起服用,1周可1~2次。

功效:補益肺脾,斂肺抗過敏。過敏體質的寶寶平時可堅持服用,有助病情緩解和療效鞏固。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如果孩子的口呼吸是腺樣體肥大引起的,腺樣體肥大的孩子一般是肺脾氣虛、陽氣較弱的,所以這類孩子的調理就要以溫陽補氣為重點。

同樣,顧護消化是前提,家長每天要用“10秒消化判斷法”判斷孩子的消化情況。

在孩子消化好的時候,就可以適當吃一些食療了,參歸鱷魚湯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參歸鱷魚湯

材料:黨參5g,當歸3g,麥冬5g,田七末2g,茯苓10g,鮮鱷魚肉30g。

做法:除田七末外,其余材料加水同煮30分鐘后,沸騰的情況下加入鱷魚肉和田七末,再煮30分鐘即可,去渣隻喝湯。每周1~2次。

功效:滋補,活血補血,健脾補肺,益氣健脾,通竅。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另外,現在有個常見的誤區,隻要看到孩子張嘴睡覺,就給孩子佩戴矯正器,甚至使用膠帶把嘴巴粘住。

其實,如果孩子真的存在口呼吸的現象,不採取任何的治療,隻盲目戴矯正器,反而會讓呼吸更不順暢,甚至影響孩子的大腦發育。

所以,如果孩子確實存在口呼吸的情況,需要先對症治療,等孩子的情況好轉了,再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輔助的糾正手段。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