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治到食療,根治寶寶反復濕疹一篇搞定

許尤佳

2021年02月26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有很多家長在社群裡發孩子身上的“小疹子”照片求助,不知是濕疹還是痱子。天氣逐漸回暖,濕氣爬升,孩子身上惱人的皮膚問題又來了!

簡單分辨濕疹和痱子:濕疹常起在皮膚摩擦部位,往往連成一片,嚴重時會出現丘疹、紅斑、水疱、血痂等多種形態﹔痱子常起在易出汗部位,無論多嚴重,都是一粒粒的,小疹子的邊緣互不融合。

今天的話題和濕疹有關,教你幾招對付孩子身上的濕疹問題。

保濕、洗浴、用藥治好3種程度的濕疹

孩子起濕疹,我建議先觀察孩子的出疹狀況,把濕疹分3種程度,對應用不同的處理方法:

①輕度濕疹

局部皮膚干燥、可能發紅,無滲液,無瘙痒感,基本不影響生活和睡眠。處理方法以保濕為主,必要時輔以治療濕疹用的軟膏。

推薦保濕霜:甘油、凡士林、木瓜膏或其他兒童潤膚產品滋潤皮膚,涂抹時非患處也建議一同涂抹。

推薦軟膏:爐甘石洗劑。

洗浴方法:沒有出現紅腫、滲水、潰爛的情況下,可以用15g金銀花+15g土茯苓+15g地膚子煮水,摻溫水擦拭濕疹部位。

②中度濕疹

局部皮膚干燥、發紅、滲液,有瘙痒感、有抓痕,局部皮膚增厚,生活和睡眠受影響。這個階段的濕疹寶寶調理起來,保濕和外用藥要兩手抓。

洗浴方法:40℃以下溫水洗浴,不要用肥皂,可以用沐浴露涂抹在沒有濕疹患處的部位。洗浴后用毛巾蘸干,而不要用力擦拭干淨。中度、重度濕疹忌用金銀花等中藥擦拭、泡澡治療濕疹。

外涂方法:氧化鋅軟膏(不含激素)、艾洛鬆(糠酸莫米鬆乳膏)或尤卓爾(丁酸氫化可的鬆乳膏)。

在沒有滲液的情況下,可選用艾洛鬆或尤卓爾,1天1次﹔出現滲液時,不宜使用艾洛鬆或尤卓爾,可以用氧化鋅軟膏,每天2~3次。涂抹保濕霜和激素軟膏的順序是: 先用弱激素軟膏或氧化鋅軟膏,15分鐘后涂抹保濕霜。

除此之外,用食療外透熱毒對治療濕疹、防治反復很重要,我們將在后文重點展開講述。

③重度濕疹

廣泛區域皮膚干燥、發紅、增厚、皸裂、滲液等,持續瘙痒、有抓痕,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夜晚難入睡。

重度濕疹寶寶建議就醫,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激素類軟膏,同時繼續做好保濕。有皮膚感染的情況(注意,滲液、增厚不代表感染,出現化膿、膿包才是),要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外用抗生素軟膏,如百多邦(莫匹羅星軟膏),每日1~3次,無感染即可停用。

外涂方法:

先用弱激素軟膏或氧化鋅軟膏,1天2~3次﹔如需涂抹抗生素軟膏,需隔15分鐘后再涂抹﹔再隔15分鐘后,涂抹保濕霜。

涂藥就好停藥就復發,如何用食療徹底拔濕毒

孩子起濕疹,和濕有關,而孩子從小濕氣重,又和脾胃有直接關系。絕大多數濕疹反復的孩子,都是由於飲食不注意導致的。

①積滯化熱、化濕

比如,長期積食化熱化濕,熱毒、濕度在皮膚肌表不得外透,就會引起一片片的紅疹子,也就是濕疹。觀察這類孩子舌苔,常常黃厚膩,有齒痕,孩子常常嘴唇紅、手足心燙,看起來很總是“熱氣”。這種情況,可以給ta飲用三花茶和二豆粳米粥。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三花茶

材料:菊花6g,金銀花6g,木棉花10g,土茯苓10g,冰糖適量。

做法:材料洗淨入杯,開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清熱祛濕、散風解毒。

適用年齡:全年齡對証適用,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寶寶可用8g雞蛋花代金銀花。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二豆祛濕粥

材料:綠豆15g,白扁豆15g,粳米30g。

做法:材料下鍋,加適量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約40分鐘即可分次服用。

功效:清熱利濕。適用於皮膚容易出疹瘙痒的孩子。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必要時,還要配合清積熱的消食導滯藥,比如小兒七星茶、保和口服液等。

②脾虛濕盛

有頑固性濕疹的孩子,往往是因為脾胃虛弱,無法正常健運,導致中焦脾土易濕滯。

調理防反復的方向應該是:有積食時,四星湯消積祛濕﹔無積食、不生病時,健脾食療方健脾養胃。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佛手石菖蒲烏雞湯

材料:佛手8g,石菖蒲5g,烏雞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5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1小時,撇油去渣。每天1次,每次飲小半碗,可視情況連飲3天。

功效:化濕和胃,養胃固本,適用於虛証頑固性濕疹。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以上不難看出,濕疹問題,歸根到底還是脾胃問題。

因此,我們今天所講的種種方法,確實可以治療濕疹,外透熱毒、濕度,避免反復,但根治濕疹的方法永遠在於科學喂養。孩子有濕疹時,注意清淡飲食,不要讓孩子積食,及時助消化,還要注意呵護孩子的情志。

最后送各位家長一個“根治濕疹”錦囊,內附科學喂養3句話。照著做,孩子的濕疹就不容易反復發作,整體體質也會好很多: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吃軟食﹔吃清淡,慎吃寒涼物、刺激性強的食物﹔少食多餐七分飽,按需喂養。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