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寶貝別哭!2碗糖水把寶寶哄開心

許尤佳

2021年02月26日08: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對大人來說,這些天“小神獸們”終於返校“歸籠”了,不少家長終於能喘口氣。但對於有些(絕大多數)寶寶來說,開學返校無疑是心頭一件大事,總要用哭鬧抵抗一番。

我不建議對孩子返校哭鬧置之不理,放任不管,或交給老師管教、孩子自己適應消化。做家長的,要聽懂孩子哭聲中的不安,正確處理返校帶來的分離焦慮。每逢開學季,我都要和大家強調:最近要關注孩子的情志問題了。

“脾常不足、肝常有余”是孩子的體質特點。簡單理解就是孩子的消化功能偏弱,但肝氣常常過於旺盛,很容易形成肝火,從而破壞身體陰陽平衡,出現各種健康、情志方面的問題。肝氣不調達,郁結於內,孩子就會出現一系列性格、情緒上的表現。比如,孩子經常愛撒嬌、愛發脾氣,或總愛一個人玩,比較孤僻,不願意和同齡人或家長多說話等。

我們會發現,開學返校時,有些孩子的心理適應能力會比其他孩子更差一些,總要哭鬧一陣才肯入學。甚至出現“幼兒園一個小朋友哭鬧不肯上學,影響全班小朋友一起跟著哭”的情況,這些都是孩子情志敏感的表現。

尤其是春天主肝,孩子的肝氣又比其他季節更旺盛。這段時期避免肝氣郁結,情志不疏,家長可以在飲食上下功夫,達到疏肝理氣,安神除煩的效果:多食用一些綠色、平性的蔬果﹔清淡、少食多餐、七分飽,減輕肝火熱的症狀﹔少食用易上火的油炸類、辛辣類食物﹔控制零食攝入,不要飲用含糖量高的飲料。

還可以給孩子准備以下2種寧心、疏肝的食療方: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銀耳杞果飲

材料:銀耳10g,枸杞子5g,去殼白果8g,冰糖適量。

做法:白果去殼去膜洗淨,枸杞洗淨、銀耳泡發洗淨、撕成小朵﹔三者加水共煮30分鐘,加適量冰糖即可晾溫飲服。可作為日常保健食療方常食。

功效:補肺益氣、滋腎養血、養肝明目。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注意:濕氣重者慎服。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蓮子糯米羹

材料:去芯蓮子10g,糯米30g,白糖適量。

做法:鍋中加適量水,燒開后放入蓮子、糯米,小火煮60分鐘至粥水軟爛,加少許白糖即可晾溫飲服。

功效:疏肝除煩,寧心安神。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以上是春季兒童保健的知識要點之一。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