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不通不舒服?這幾招幫你在家輕鬆緩解!

宋文珍、杜宜桓

2021年02月26日09: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日,#一個簡單的動作消除鼻塞#登上熱搜,引發了上萬人的討論,網友對視頻裡的能夠消除鼻塞的動作異常感興趣。

(網絡截圖)

“這兩個動作可以有效緩解閉塞症狀。但是隻能暫時緩解,治標不治本。”針對這個緩解鼻塞的動作,上海市徐匯區中心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李俊表示是暫時有效的。那麼,造成鼻塞的原因有哪些?鼻子不適,洗鼻是否可以緩解?

鼻塞產生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鼻塞的原因主要有四點。第一,鼻腔結構改變可引起鼻子不通氣,如先天性發育或后天性外傷引起鼻中隔偏曲導致鼻塞。第二,鼻炎會造成鼻塞的症狀,有鼻塞現象出現時,需要考慮是否患上了鼻炎。第三,鼻腔外側的軟組織水腫、肥厚也可引起鼻塞,這就是臨床上常見的鼻甲肥大症,它多半是感冒初期並發的病症,或長期患慢性鼻炎所致。第四,鼻腔有異物,也會出現鼻塞的症狀。

鼻子不適就洗鼻是否正確?

“洗鼻有利也有弊。”李俊指出,洗鼻的優點是保持鼻腔清潔,能夠將鼻毛過濾掉的雜質洗掉。但是人體有自淨功能,太頻繁洗鼻或洗鼻時用力過大會損傷鼻黏膜,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定期清洗,不要洗鼻過於頻繁。

哪些措施可以緩解鼻塞?

第一,睡覺時找一個舒服的睡眠位置,當大家鼻腔有問題時不建議使用高枕頭,容易導致呼吸不暢。

第二,可以反復按摩鼻翼邊上的迎香穴,改善鼻塞。

第三,多愛護鼻子,遇到霧霾天或灰塵天時戴口罩,有助於增加鼻腔內濕潤度。

最重要的是,及時就醫,找到病因對症治療。

受訪專家:上海市徐匯區中心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息息相關欄目主編李俊

(責編:宋文珍、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