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脫單就開始脫發?是否脫發應該這樣判斷

宋文珍、杜宜桓

2021年02月26日09: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我國脫發人數已超2.5億,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脫發。為了保持形象,有人選擇戴上假發,有人大量購置各類生發產品。那麼,如何判斷自己是否脫發?洗發產品能達到生發功效嗎?我們應該如何養護毛發?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脫發

每個人約有10萬根頭發,正常情況下每天脫落的頭發在100根以內,為均勻脫發。“如果每天脫發脫落超過100根、或呈斑片狀脫發,可能是病理性脫發,這種情況就要警惕了,需要及時就診。”北京同仁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魏愛華強調。

一個拉發實驗簡單判斷自己是否出現病理性脫發:

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從頭發根部輕輕捏住一縷頭發(約40~60根),順著頭發輕拉。如果隻有1∼2根頭發脫落,不用擔心﹔如果能捋掉3根及以上,要小心脫發問題﹔如果一次捋掉超過5根,說明有嚴重的脫發問題,就有“禿頭”的危險。

洗發產品能達到生發功效嗎?

“選擇洗發產品時要看產品的成分,市面上大多數防脫生發產品含植物成分,其生發的功效有限,對防治脫發有一定的輔助作用,但並不能完全治好所有類型的脫發。”魏愛華指出,頭發的生長依靠毛囊,好的毛囊才能生長出好的頭發,而好的頭皮孕育好的毛囊。

因此,需要對頭皮進行呵護,呵護頭皮做好兩件事。首先,頭皮清潔很重要,建議兩天清洗一次。其次,按摩頭皮,指腹沿著頭皮的方向按摩,放鬆頭皮。

如何做好日常的毛發養護?

首先,盡量減少燙染頻率,頭發的成分是角蛋白,經常燙發質干枯容易斷,頻率越少越好,建議燙染頻率半年一次。

其次,飲食均衡、不要偏食、不要過度減肥,蛋白、微量元素都攝取。

再次,選擇適合的洗發水,用好護發素。

最后,保持規律作息,減少熬夜、焦慮。

受訪專家: 北京同仁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魏愛華

(責編:宋文珍、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