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常疼痛、活動時有彈響?小心是你的半月板在求救

宋文珍、杜宜桓

2021年03月01日08: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日,歌手汪蘇瀧分享了自己做半月板手術的住院小記,引發了眾多網友對半月板的關注。那麼我們的半月板為什麼會受傷?應該如何預防半月板受傷?

半月板為什麼會受傷?

半月板是膝關節內一對填充減震“軟骨墊片”,因其外形是彎彎的,像個月牙兒,所以叫半月板。它的作用類似於機器軸承中的橡膠墊,起著力量緩沖、減震、維持關節穩定和潤滑膝關節的作用。

半月板損傷的常見人群是熱愛運動的年輕人和年齡大的老年人。對年輕人來講,健康的半月板表面是平滑的,當膝關節受到過大動作沖擊時(如快速扭動、彈跳落地時扭傷、大力踢球踢空、蹲下行走、跑步中被絆倒等),會導致半月板受到的壓力超過它能承受的范圍,就可能發生撕裂、斷裂甚至部分剝落,產生半月板急性創傷性損傷﹔對中老年朋友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半月板變性退化,彈性及耐磨性能逐漸下降,無法承受膝關節日常的反復活動摩擦,從而導致半月板破裂。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中老年患者,膝關節並沒有明確的外傷史,卻產生了半月板損傷的原因。

如何自測半月板是否損傷?

1.蹲下站起法

當我們蹲下站起來的時候,膝蓋關節發出“咔啦咔啦”的彈響,膝蓋伸直或彎曲都受阻,甚至疼痛,預示著半月板損傷。

2.按壓關節膝眼

蹺二郎腿后用手摸膝關節膝眼的位置,順著凹陷的地方一直往下摁,如果摁的時候疼痛特別明顯,說明半月板損傷。

當然,最好的方法是去醫院做核磁共振來判斷半月板是否損傷。

如何預防半月板損傷?

對於愛運動年輕人群:

半月板本身比較容易損傷,屬於運動損傷。應加強膝關節周圍肌肉的訓練,增強膝關節穩定性。靠牆靜蹲、直腿抬高、側臥抬等動作都有助於訓練膝關節周圍肌肉。同時注意運動姿勢和運動的強度,運動前注意熱身。

對於中老年人群:

要避免頻繁上下樓梯和蹲起動作、避免長時間蹲著干活、少搬重物、避免爬山和長時間走路、注意關節的保暖。

採訪專家:武漢協和骨科醫院副主任醫師張波,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傷筋動骨雜志主編

(責編:宋文珍、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