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晝夜溫差大易感冒?學好這套驅寒兒推防風寒

許尤佳

2021年03月04日08:4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別看最近春意融融、天氣回暖,患風寒感冒的孩子卻比之前要多一些。這是因為晝夜溫差較大,給孩子過早脫冬衣、不注重春捂,很容易使孩子著涼。

快速判斷孩子著涼、即將風寒外感的4大征兆:

摸手腳:如果孩子手腳是涼的,就是寒邪犯到皮毛。

看舌苔:舌質偏淡,舌苔又薄又白,或舌苔又白又厚膩,舌頭越白血氣越弱,寒氣越重。

看大便:大便偏綠、大便呈泡沫狀、蛋花樣、水樣便、大便次數增多等。

看症狀:出現打噴嚏、鼻塞、流清涕、咳嗽等症狀。

發現孩子有上述症狀,及時驅寒,就能夠把外感抑制在搖籃中。今天給大家介紹的小兒推拿手法,就是溫陽散寒的好方法之一。春主生發,切不要被感冒這類小病耽擱了孩子茁壯成長的好時機。

小兒推拿溫陽散寒

工字搓背 3歲1歲以內50次,1~3歲100次,3歲以上200~300次。

揉風池 風池包括左右對稱的兩個穴位,兩拇指按揉30~50次。

揉風府 30~50次。

推三關 三關在前臂橈側腕橫紋至肘橫紋處,拇指或食、中指二指推30~50次。

揉掐二扇門 30~50次。

如果孩子著涼引起腹瀉,會出現大便清稀,夾有泡沫,臭氣不甚,腸鳴腹痛的症狀。

可以通過揉神闕、揉天樞、推上七節骨的方式緩解治療。

傷寒泄兒推法

揉神闕 1~2分鐘。

揉天樞 1~2分鐘。

推上七節骨 1~2分鐘。

除了兒推還有3種方法快速驅寒

除了小兒推拿,以下3種方法也能有效幫孩子及時溫陽散寒: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蔥白紅糖姜水

在孩子剛受寒的時候,可以給孩子喝上一碗蔥白紅糖姜水。

蔥白發汗解表、通達陽氣,生姜解表散寒,再加上暖胃驅寒的紅糖,可以起到疏風散寒的功效。

材料:白蔥頭3個,生姜2片,紅糖適量。

做法:白蔥頭和生姜放入沸水中煮15分鐘,加入紅糖適量調味即可。

功效:驅風散寒。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泡腳驅寒

孩子沒出現發燒等熱証的時候,可以用艾葉煮水放溫后給孩子泡腳,有不錯的驅寒效果。

暖背驅寒

中醫認為背部是“督脈所在之處”、“全身陽脈之海”。孩子著涼,可以通過暖背的方式給孩子驅寒。

熱水袋暖背

將熱水袋灌滿放入被窩,放在后背上部與脖子附近,距離后背半尺遠,再蓋好被子躺一段時間即可。

電吹風暖背

將一塊毛巾鋪在大椎穴附近,打開電吹風讓暖風不斷地吹毛巾。注意電吹風要沿著脊椎上下移動,不要集中在一個點,以免燙傷。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