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十分常見的“感冒”,為啥用感冒藥治不好?

許尤佳

2021年03月08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最近打噴嚏,流鼻涕,家長若是給孩子服用感冒藥,超過1周病情沒緩解,就要考慮孩子所患的並非春季感冒。

不怪家長用錯治療、調理方法,實在是感冒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太像了。春季是花季,更是過敏性鼻炎高發季,最近有類似煩惱的家長,最關鍵學習如何區別二者,對証治療調理。若把孩子的過敏性鼻炎錯診成感冒,很容易越治病情越嚴重。這是因為,鼻炎孩子的體質是本虛標實,治療要以扶正為主﹔而感冒治療則往往以攻邪為主。可以說,兩者症狀類似,很容易混淆,但治療、調理的方向南轅北轍。若用治感冒的方法治鼻炎,可能會讓寶寶的身體越來越虛,病情越來越重。

家長要學會如何初判孩子是否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有3大判斷方法:

①看鼻涕

鼻塞、鼻痒、打噴嚏、流鼻涕,3~5天不見好轉,很可能是鼻炎。

②看喉嚨

喉嚨腫痛充血,往往是感冒﹔若無喉嚨痛,過敏性鼻炎可能性更大。

③看病情長短

感冒通常1周左右可痊愈。若1周以上“感冒”症狀依然嚴重,需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是否患過敏性鼻炎。

需要各位家長注意,還有一種情況,孩子的“感冒”長期不好不僅僅是因為有鼻炎,而是過敏性鼻炎發作的同時,兼夾了感冒。這是由於孩子的感冒誘發了過敏性鼻炎,二者是同時存在的。治療的時候,要先對証驅邪,治療感冒。確定感冒已經徹底好了——如喉嚨不充血紅腫、下眼瞼不充血發紅,但鼻塞、流鼻涕的症狀仍存在比較久,才能用扶正的方法調理過敏性鼻炎。而過敏性疾病的調理,是一個比較長的過程,不可能一下子就治好。

家長不要心急,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幫孩子顧護脾胃消化,並呵護好情志。還要重點做好以下3點:

①規避過敏原

找出過敏原,合理規避﹔平時還要保持室內清潔,定期清洗空調的過濾網,不在室內吸煙,減少塵螨、細菌、煙霧等對孩子的刺激。孩子日常出門要佩戴口罩﹔過敏性鼻炎比較嚴重的,適當減少戶外活動時間。

②合理治療

孩子鼻塞,可以用鹽水沖洗鼻腔,推薦使用生理鹽水或醫用海鹽水制劑。過敏性鼻炎發作期,孩子咳嗽、鼻塞的症狀比較嚴重,可以詳細看看之前的這篇推文,學會合理用藥:

③用好烏梅抗敏汁

消化好、無病痛時,可以給過敏體質的孩子喝烏梅抗敏汁,能起到補益肺脾、斂肺抗過敏的功效。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烏梅抗敏汁

材料:烏梅2枚,陳皮1g,山藥10g,黃芪6g,白術6g,粳米50g,去核紅棗2枚,生姜1片。

做法:食材洗淨,浸泡30分鐘﹔加約2碗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30分鐘,濾渣取汁﹔然后將粳米放入藥汁中,加姜片煮至米爛。晨起服用,1周可1~2次。

功效:補益肺脾,斂肺抗過敏。過敏體質的寶寶平時可堅持服用,有助病情緩解和療效鞏固。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谷物是養脾的,烏梅抗敏汁中最好加粳米,粳米能很好地滋潤脾胃,防治偏酸的烏梅刺激胃部。如果孩子實在不喜歡喝粥,也可以不加粳米。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