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這4味祛濕食藥材,徹底和濕氣說拜拜

許尤佳

2021年03月08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春季氣候潮濕,濕氣就會很容易滲透。而且,“濕”還是引發及惡化疾病的關鍵。家長要懂得在春季給孩子做好防寒防濕、健脾祛濕的工作。

“許教授,孩子濕氣重,要怎麼祛濕?要吃點什麼嗎?”這是最近很多家長都在問的問題。今天繼續講講怎麼給孩子祛濕氣?祛濕的食藥材有哪些?推薦一些十分有效的祛濕食療方。

常見的祛濕方法有哪些?

①多運動

適度的運動是不錯的祛濕方式。孩子在運動的過程中出汗,可以將身體中的濕氣隨汗排出體內。運動還可以助消化、促進氣血流通,從而防止內生濕氣的產生。

春季運動要注意:空氣濕度大時,比如回南天、大霧霧霾、陰雨天前后,不宜戶外運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室內運動。有太陽、無風天氣可以帶孩子戶外運動,最好是上午10點左右、下午3~4點這兩個時間段,每次運動不要超過1小時。

②防潮防寒

少吃冷飲,出汗或淋雨后要及時換衣服,洗完頭后盡快吹干,注意保暖,防止寒氣入體。不能給孩子穿潮濕未干的衣服,不蓋潮濕的被子。

如果房間內的濕氣很重,要多開窗戶透氣。如果外界濕氣也很重,還可以打開風扇、空調等進行除濕。

③小兒推拿祛濕

小兒推拿也是一個不錯的祛濕方式,祛濕效果也是立竿見影的。想用小兒推拿祛濕,可以從健脾、助消化、祛濕3方面下手,具體可以參照下方的手法:

健脾

補脾經:300次﹔

推三關:50-100次。

助消化

運板門:200次﹔

運內八卦:50次。

祛濕

清大腸經:100次﹔

清小腸經:100次。

祛濕吃什麼?認准這幾味祛濕食藥材

平時可以給孩子適當吃一些祛濕的食物,常見的祛濕食藥材有哪些呢?

陳皮

性溫味苦辛,入脾、胃、肺經,理氣健脾,燥濕化痰。陳皮可以理氣健脾,燥濕化痰。隻要孩子1歲以上,沒有熱証,就可以將1~2g的陳皮切成細絲,泡水服用,每周喝1~2次。但陳皮辛溫香燥,容易耗氣傷陰,所以氣虛、陰虛、尤其有虛火的孩子要慎用。

除了用來泡陳皮水,還可以將陳皮和粳米一起煮粥,做成陳皮瘦肉粥。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陳皮瘦肉粥

材料:粳米50g,瘦豬肉50g,陳皮3g。

做法:上述食材共煲粥食用。

功效:健脾養胃、行氣燥濕。

適用年齡:1~3歲喝粥水不吃渣,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木棉花

性平微寒味淡澀,歸大腸經,清熱利濕,解毒。木棉花的祛濕作用比較溫和,適合孩子服用,用於煲湯、煲粥、做菜都可以。

有的家長喜歡撿路邊掉落的木棉花晒干,但路邊的木棉花常年受尾氣污染,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而且掉在地上容易混入泥沙等細菌雜物。建議家長們有需要的話還是要到正規藥房購買干的木棉花。

需要注意的是,木棉花的功效重在清熱祛濕,比較適用於濕夾熱的孩子,不宜用於氣虛、脾虛體質的孩子。在新三星湯裡加上5g木棉花,就變成了四星湯,可以消積祛濕。平時的話也可以用木棉花和瘦肉煲湯給孩子喝,健脾祛濕。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木棉花瘦肉湯

材料:木棉花10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適量水共煲湯,晾溫飲。

功效:健脾祛濕。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芡實

性平味甘澀,歸脾、腎經,補脾祛濕,益腎固精。

芡實,又叫雞頭米、水雞頭、雞頭苞等,古藥書稱它是“嬰兒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佳品。煲湯時就很喜歡放一點芡實,可以起到祛濕的功效。

芡實雖好,但“生食過多,熟食過多,不益脾胃,兼難消化,小兒多食,令不長。”所以消化不好的孩子不適宜吃芡實,消化好的孩子也不能吃太多。

另外,芡實的收斂固澀作用較強,所以不建議便秘的孩子食用。

茨實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茨實粥。但煮茨實粥的時候記得要提前泡好茨實(1小時左右),否則不容易煮爛。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陳皮芡實粥

材料:芡實10g,陳皮1~2g,粳米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至米粥軟爛即可。

功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赤小豆

性平味甘酸,歸心、脾、大小腸經,行血補血、健脾去濕、利水消腫。

赤小豆,又叫赤豆、紅小豆等。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孩子都適合服用赤小豆,如果小孩平素營養欠佳、體質虛弱,正服用補益的中藥時,就不宜食用赤小豆。而且,赤小豆的健脾作用比較弱,所以單獨使用赤小豆煲湯的祛濕效果可能會不明顯。想要更好地祛濕,可以搭配一些溫中理氣健脾的藥材,比如白扁豆等。食療方方面,可以服用赤小豆冬瓜生魚湯。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赤小豆冬瓜生魚湯

材料:生魚1條,冬瓜100g,赤小豆30g,生姜1片。

做法:生魚宰淨,冬瓜連皮切塊,與赤小豆、生姜同煲湯,不放鹽食用。每1~2周喝1次即可。

功效:補脾、利水、消腫。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