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碗經典祛濕糖水“越喝越濕”?大多數人都煮錯了

許尤佳

2021年03月09日14: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說起祛濕的食療方,很多家長都會想到紅豆薏米粥。但很多家長反映紅豆薏米粥的祛濕功效並不明顯,反而還有“越喝越濕”的跡象。這是為什麼呢?原因是,絕大多數家長的做法都是錯的。

①紅豆、赤小豆分不清

"紅豆薏米粥"裡用紅豆,其實是誤傳,想要達到祛濕效果,要用赤小豆才對。一般煮湯熬粥用紅豆比較多,但其實紅豆基本沒有祛濕的功效。而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歸心、脾、小腸經,具有健脾益氣、利水除濕的功效。

紅豆和赤小豆這麼像,該怎麼分辨呢?

看形狀:紅豆的外形基本上都是橢圓形﹔赤小豆的外形是長圓形的。

看顏色:紅豆的顏色比較鮮亮﹔赤小豆的顏色偏暗紅。

②直接用生薏米煮粥

薏仁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痺,清熱排膿的功效。不過,薏米性微寒,脾胃虛寒的孩子不宜長期、大量、每天服用。脾負責運化水濕,脾胃受寒,濕氣更加排不出,就會出現“越吃越濕”的負面效果。所以,在給孩子吃薏米前,最好將生薏米用小火炒到金黃色,把寒性減去,就能避免對脾胃的損傷。

經過炒制的薏米藥性偏於平和,它的健脾作用和利濕作用都比較好。如果家長覺得麻煩,也可以在藥店直接購買炒薏米。

③隻祛濕,不健脾

脾主運化,既能運化水谷又能運化水濕。脾喜燥而惡濕,若脾陽振奮,脾臟健運,運化水濕功能正常,濕邪就不易產生。因此脾胃好,濕氣就不容易產生。一味的祛濕,而忘了健脾,濕氣祛了后,還是很容易再生濕。

在紅豆薏米粥裡加入芡實就是一個不錯的做法。芡實味甘、澀,性平,歸脾、腎經,具有補脾祛濕、益腎固精、聰耳明目的功效,既可以祛濕,又健脾。

說了這麼多,真正可以祛濕的紅豆薏米粥應該怎麼做呢?

赤小豆薏米粥(全家量)

材料:薏米100g,芡實100g,赤小豆100g,冰糖適量。

做法:

① 將赤小豆、芡實用冷水浸泡2小時,或用熱水浸泡1小時。

② 用小火炒制薏米至微黃。

③ 將泡好的薏米、赤小豆、芡實、冰糖放入鍋中,加水,熬煮2小時即可,可加少量黃糖調味。

注意,這個食療方也是有年齡限制的。3歲以上孩子對症少量服用(半碗就夠了),每周不超過2次。1~3歲的孩子祛濕,用好四星湯、木棉花白糖水、陳皮水等。

寶爸寶媽們在熬粥的時候還需要注意:薏米、芡實、赤小豆的質地都比較硬,很難煮軟,建議在煮之前先將三者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時間。

除了以上做法,還可以往粥裡“加點料”,增加口感的同時,還可以獲得更多的功效。

心氣不足,加2~3顆桂圓。桂圓味甘、性溫,在紅豆薏米粥裡加入桂圓可以起到安心寧神、補血養氣、益智補腦的功效。

心火過旺,濕熱內擾,加5g去芯蓮子、8g百合。在紅豆薏米粥中加上百合或蓮子同煮,百合味甘,性微寒,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蓮子可以起到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的作用。用蓮子的時候,記得要去掉裡面的心。

今天的赤小豆薏米粥,大家都學會了嗎?以后再給孩子煮祛濕糖水,可不要再選錯食藥材。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