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給孩子吃銀耳不生濕嗎?試試這道潤燥食療方

許尤佳

2021年03月10日08:5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步入春季,氣候濕潤多雨。很多家長把養娃重點用在防濕上。今天我們換個角度給大家講講春季兒童保健的話題。

先給大家推薦一道蘋果蓮子銀耳湯。軟糯豐厚的銀耳,包裹著冰糖的清甜,清潤爽口,特別適合午后享用。相信一定有家長會不解:“銀耳不是滋潤生濕的嗎?真的能在春天給孩子吃銀耳?”別急,我們先來看看做法。

蘋果蓮子銀耳湯

材料:蘋果(中等大小)1個,去芯蓮子10g,水發銀耳20g,冰糖適量。

做法:

① 洗好的銀耳切塊、蘋果去核切小塊,蓮子提前泡發﹔

② 鍋內注水燒開,倒入蘋果,蓋上鍋蓋小火煮15分鐘﹔

③ 倒入銀耳、蓮子,小火煮20分鐘后,加冰糖調味即可。

提醒各位家長,這道糖水有年齡限制,2歲以上的孩子在消化好、沒有明顯外感炎症時,少量、多次分服,每次半碗,每周不超過2次。大便偏稀的孩子不適合服用。

為何我會在多雨的春天推薦一道偏潤燥的家常食療方?我們從這些食藥材的功效講起。

銀耳性平、味甘淡,歸肺、胃、腎經,能補血滋陰,生津潤燥。銀耳是一種藥食同源的食材。孩子如果偏干燥,有的家長會喜歡給孩子吃燕窩滋陰,其實銀耳才是更適合給孩子滋陰潤燥的平價食藥材。

並不是說銀耳隻適合干燥的秋季服用。春季是病菌頻繁出沒的世界,很多外邪會乘虛進入孩子體內,孩子又是肺常虛的狀態,就很容易患呼吸系統疾病。多食食用菌能增強孩子的抗病毒能力,除了銀耳,還有黑木耳、蘑菇、香菇等,都適合春天服用。再加上性平味甘的蘋果,整道糖水兼具了生津、潤肺、潤腸的功效,口感也更好。

除此之外,立春之后,臨床發現很多孩子睡不著或睡不踏實,主要是由於肝火太重,一般多見於0∼6歲的嬰幼兒,就佔60%。比如:入睡難、入睡后易出汗、后半夜睡不寧、頻頻轉換睡姿和位置,有的孩子會迷迷糊糊坐起來,換個位置躺下再睡。有的還會做夢,被夢境所驚嚇而醒。這些孩子大多喜歡趴著睡,有的還會打呼嚕、磨牙。注意孩子睡不安穩,還有可能是有積食,家長要先看舌苔是否白厚排查。

“肝火重”的孩子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特別怕熱,睡著時,踢被子、掀衣服,把肚子都露出來,有些孩子因為怕熱,會在半夜把衣服脫掉。調理最基本原則是以清淡為主,多喝水,少吃難以消化的食物。像牛羊肉、荔枝、龍眼等,就暫時不要給孩子吃。可以適當吃去火的食物。銀耳、蓮子就是不錯的選擇,這兩者搭配,還有寧心安神的功效,進一步調和孩子的睡眠問題。另外,銀耳對於改善虛熱口渴、食欲不振、津少口渴、病后體虛、氣短乏力等也有一定功效。

但如果孩子舌頭胖大、舌苔厚膩、舌體有齒痕,大便偏稀、黏廁所——証明體內濕氣比較重,暫時不適合吃這些偏潤的食藥材調理。

小貼士

使用銀耳的時候需要注意,銀耳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放置時間一長,在細菌分解的作用下,就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會引起人體中毒。所以,隔夜的銀耳不能吃!

最后和大家總結一下本篇推文的要點:有的孩子在春季肝木過於旺盛,就容易引起肝火,睡眠受影響。春季的保健要點就是平肝火。這個時候可以服用一些稍微潤一些、能寧心安神的食療方。

春季保健很重要,要因人而異。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